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与女上司不一般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0:00 温州都市报

  今年“三八”妇女节,她新闻工作室举办了“我和女上司的故事”的征文活动。今天,她新闻刊登其中三篇入选稿件,请各位读者发送短信到13757718000,投票选出一、二、三名。另外我们还将从发送短信的读者中抽取幸运奖3名,各奖50元。本次活动的全部奖金由温州人可文化生活用品连锁有限公司提供。

  厂长大阿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春晓

  大阿姨叫阿真(化名),锁厂厂长。她和我并没有一丁点亲戚关系,之所以这样称呼她,是因为厂里上至管理人员下至普通员工都这样叫她,我只不过是入乡随俗而已。

  阿真是市区人,离异后,坚强的她和一个好姐妹共同创办了锁厂。首先她请来了一位精通做锁机械的修理工阿豹和一位熟悉全套做锁工艺流程的老师。或许是厂长对阿豹和做锁老师很友好,使两位爱将觉得老板很亲切,平易近人,便亲切地称为大阿姨,副厂长为小阿姨。久而久之,全厂都称她为大阿姨了。反而没有一个叫她老板。

  我进入锁厂是个乍暖还寒的初春,那时的我年少轻狂,虽然不是目中无人,但是打心眼里不怎么佩服那些温州老板。我在厂里的职务是仓管员,还兼职工人的工资结算,进出厂实物报表,厂里的生产安排。虽然我不像其他管理人员奉承和巴结大阿姨,但对自己的工作还是尽心尽力,一丝不苟。

  一次,一位刚进厂不久的务工者干了两天就要求离厂,我发现他领的材料交回来时少了许多。大阿姨要求那人必须把丢失的成品锁找回才能离开。

  不想他缠着大阿姨不放,搞得大阿姨不胜其烦。大阿姨征求我的意见,我想我与他同是外出打工的,便生了同情之心:“放了他吧,大阿姨,算了。”那位务工者满意而去。大阿姨却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你是站在谁的立场说话?你作为厂里请来的管理人员,本应该维护厂里的利益。如果都觉得没几十只锁是小事,全厂几十人每人每天都掉几十只,你算一下有多大的损失?我还有什么钱给你们发工资。如果没有了约束,任凭各自散漫,厂还像厂吗?”

  几个月后,我离开了大阿姨的锁厂,卖过衣服,卖过皮鞋,开过饭店卡拉OK,才真正知道了创业的不易和艰难。经历了人生和感情的几番坎坷和起落,才真正体会了大阿姨那些话的真谛,感受了一位曾经沧海桑田,不屈服于命运与生活的平凡而勤劳的女强人。

  几年后,我曾去厂里找过她。那里已物是人非。据说她和小阿姨分手后,由于客户欠款成死账,资金无法回笼已没有办厂了。细想起来,当初大阿姨真的不易,她的付出是常人不能比拟的。套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说就是: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

  虽然她暂时失败了,我相信她会再次坚强地站起来,我衷心地祝福她。

  我们之间还有友谊

  段延安

  四年前,我结束了停薪留职,回到原来单位。又因为种种原因,工作迟迟得不到落实。经过几番争执,原是司机的我去了图书馆。现实使原本平和的我变得烦躁。见到路边的垃圾桶都会产生狠狠踹上几脚的冲动。

  几个月后,领导层发生了变动,新来的一把手是位三十出头的女性。不久便听到传闻,新领导需要一位司机。这则传闻给开了近三十年车的我带来了些许希望。

  然而,在一次大会上我顶撞了新来的女上司。事过之后,心里也有些许懊丧。但随即又拾起了阿Q精神——反正罐子破了,就破摔吧。算了。

  三天后,女上司找我谈话。出乎意料,谈话的内容竟是准备把我调回司机岗位而征求我的意见。面对女上司,一向不示弱的我竟然木讷了。半天才想起四个字,“服从分配”。

  回到家里,忍不住在老婆面前大发感叹,都说女人肚量小,现在才知道不是尽然。结果是招来老婆的一通数落。

  不久,单位里的状况起了变化。就像一只摇摇摆摆、方向不定的破船,又恢复了平稳,回到了航道上。尽管按女上司的说法是全体干部职工努力的结果。但我个人认为,单位还是那个单位,人还是那些人,前后的变化只是领导的变动。取得这些成绩,领导当然是功不可没了。

  不久,办公室又下达了新任务:每天接送女上司上下班。这样,和她接触的机会多了,观察得更全面,也就有了许多新的感觉。

  给领导开车,早出晚归是常有的事。男上司大概是因为不做家务,对此习以为常。而女上司却能掂出其中的份量。每当下班晚了,她都会说上一句:“和老师姆说一句,叫她等迟了,对不起了。”叫人听了心里暖洋洋的。

  男上司的自控能力较强,一般都能做到“喜怒不形于色”。而女性则情绪化一些。有几次,我在开车,我的女上司就靠在后座上悄悄抽泣,等情绪稳定后,补补妆,再去办该办的事。这种经历,为男性上司开车是不可能有的。

  时过境迁。如今,曾经的女上司调动了,我也调动了。但我们还经常联系,偶尔也会聚聚。在一些重功利的人眼里,好象没有什么价值,但我们彼此没有拘束,海阔天空,言无不尽,自有一番乐趣。

  工作多年,也换过好几位领导,但女上司给我的印象最好。其中原因或许是女性特有的细腻;或许是在男性占主体的领导层中女性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或许物以稀为贵;或许只是偶然,对此我没有答案,我也不想找答案。我只知道我们之间还有友谊。

  20岁,30岁,40岁

  黄慧芳

  女人的年龄,对男人来说是秘密,而对女人通常不保密,但是,如果你能猜出我上司的年龄,我请你吃饭。

  我在一家杭州公司温州分公司工作。刚进公司一个月,我就被派到杭州学习,顶头上司周是位杭州人,典型的江南女子,气质优雅、温文婉约,是我们公司的司花。

  学习是很忙的,又刚赶上公司无纸化办公试验期,所有资料都得备份一次,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持续了一周后,大家都累得连话都懒得讲。周提议周末去唱歌,大伙儿马上来劲了,六点钟就早早地坐在了包厢里开唱,周却没忘了我们的空肚子,抱着一大堆好吃的过来。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连我们最腼腆的余大哥都开了“金口”大唱《热情的沙漠》。周其实不懂这首歌,我们硬拉上她一起瞎“吼”,在余大哥唱第三句后,只听见一句干脆利落的女高音“吼……”余大哥唱不下去了,大家乐得肚子都痛了,只有周瞪着两只大眼在问——你们这是干嘛呀?咋不吼了?现在,可爱的周只有20岁。

  孤身一人在杭州待了二十多天,过中秋了,倍思亲的日子让我突然很想家,几个和我一样在异乡过节的同事那天都很落寞。周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早早的将她女儿和丈夫“预订”到公婆家了,宣布要和我们一起过中秋节,惊喜赶走了所有的孤寂;周带领大家上菜场、逛水果铺,你买菜来我烧汤,他理桌我洗碗,大家热热闹闹地准备着晚餐。周手脚麻利极了,一会儿就将田蟹刷好了,大家惊讶于她超人的速度,纷纷前去取经,在“案件重演”时,发现那把特好使的小刷子居然是余大哥的牙刷!可能是中秋节的缘故,和我素来关系紧张的爸,那天给我打了个电话,说不放心我,想我。我的眼泪瞬间就决了堤,不知何时,心思细腻的周已经默默地站在了我身边,搂着我的肩膀轻轻地安慰着我。此刻,姐姐般的周30岁。

  闲余时间与我们打成一片的周,在工作上非常敬业。处理事情总是有条不紊,会议上,言情神肃,简单扼要;工作上,表扬的勉力有加,批评的分寸掌握;对于我们永远要求效率第一,差错垫底。我们的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成了公司的优秀部门。这时,严谨的周俨然已经40岁。

  20岁,30岁,40岁,谁说女人只有一个年龄?现在,你能准确说出周的年龄吗?难猜吧?猜不到你请我吃饭!其实——我也搞不清楚!呵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