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再为田多发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涛峰

  3月8日下午,春光明媚。记者同苏仙区的同志来到该区塘溪乡高坪村采访。一眼望去,到处是一派备耕的繁忙景象。

  高坪村位于郴资桂高等级公路旁,全村240户、874人,人均稻田2.04亩。前几年,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于成本高、收入低,有些农户种粮不仅赚不了钱,还要“倒贴”,田多反而成了当地农民的“心病”和包袱。于是双季改单季,还“抛荒”了300多亩。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呢?

  在中湾组村民胡经书家里,区里的干部同村民们座谈中央1号文件的学习情况,村小组组长胡爱清打了头炮:“中央1号文件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报纸上登了,电视里播了,区里又专门印发了中央1号文件的小册子,每户一本。”一头白发、满面红光的老支书高及瑜接过话题:“我今年69岁了,过去当了10多年的村支书,据我所知,中央专门为农民增收发文件还是第一次。这是一项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不仅不征农林特产税了,连农业税都减少了。上面政策好,群众种田的积极性又上来了!”

  风风火火、快人快语的妇女郝义美接过话头,连珠炮似的说开了:“前些年种粮冇搞头,我家9亩田抛荒了4年。中央1号文件下来后,不再为田多发愁了。今年我家计划种5亩双季稻,已买回2000多公斤肥料,另种4亩草皮,养10头猪。粮多、猪多、肥多,发展生态农业搞沼气。”老支书又说:“种草皮是个好门路,收入高、少费力,劳动穿白衣。播一次种可管5至7年,2年收5季。一亩草皮一年可获纯利3000元。”村支书高金鹏插话:“如今田成了用武之地,赚钱增收之地。今年,全村的水田都会利用起来,扩种双季稻500多亩,草皮发展到320亩。长期在外面打工的劳力已回来了70多人。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元打了‘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