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山陵景区将成南京绿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51 现代快报

  快报讯 2004年老城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昨日落幕,让南京焕发新颜的七大工程建设正式展开。

  老城环境整治重点围绕“两河、两带、三区、四点、五片”进行建设,实施道路整治和公厕改建、并围绕“十运会”场所开展三方面工作,即:整治秦淮河、金川河两河水环境,建设明城墙、铁路沿线两带景观,加速推进新街口、火车站、中山陵三个重点区域整治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设,精心打造静海寺———天妃宫、江宁织造府、金陵大报恩寺塔、玄武湖四个历史景点,启动实施南捕厅、朝天宫、颐和路、梅园新村、门东门西五大历史片区的更新与保护,加速推进危旧房改造,对景观路、主次干道和街巷进行出新改造,基本消除主城内无灯道路,改造和新建公厕,围绕“十运会”比赛、活动、住宿等主要场所开展完善静态交通设施、整治周边环境、实施房屋立面出新和灯光亮化三方面工作。2004年老城环境整治七大工程一、整治两河水环境

  秦淮河水环境整治工作2004年重点开展左岸16公里和右岸(运粮河———武定门)6公里的安居、防洪、景观、截污和绿化美化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工建设三汊河河口闸,实施清淤、调水工程,全面建设三汊河风貌区和运粮河生态公园。

  金川河水系计划对老虎山沟、城北护城河、南十里长沟三个支流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完成房屋拆迁、河岸护砌、河道清淤景观绿地建设等工程。二、建设明城墙和铁路沿线两带景观

  1、明城墙环城绿化带

  重点实施月牙湖光华门———友谊村段、解放门———神策门段和建宁路———挹江门段,突出明城墙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城市形象和旅游休闲功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拆除城墙与护城河之间影响景观的建筑,连接景区及交通出入口,维护城墙,结合水环境治理整修河道、护坡,同步建设景观绿化带,开辟水上游览线路,建设多种式样的开放空间,形成以亲水驳岸等人性化空间为主的滨河绿化区、休闲文化区和观赏景观区。

  2、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重点整治津浦线(大桥南堡—南京站)和沪宁线(南京西站—南京站—南京东站)沿线30米至50米范围内的环境进行。三、加速推进三个重点区域建设

  1、新街口中心区

  重点之一是加速推进铁管巷、地铁、新华分社、中华剧场、忠林坊、糖坊桥等地块的开发改造;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心区内路网和步行街建设;三是拆除影响景观建筑,整理店牌店招,美化立体空间视觉效果;四是强化建筑灯光照明艺术,形成完整的亮化体系;五是拆除屋顶违章建筑,实施房屋立面出新和平改坡,同时建设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六是建设景观绿地。

  2、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

  一是新联遂道工程,7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装修,12月底投入试运行;二是地下停车场工程,2月底完成支护及工程桩,10月底完成装修设备安装,12月底试运行;三是东西高架桥工程,7月底完成桥梁主体工程;四是地面广场及景观工程,12月前完成;五是道路拓宽工程,12月前完成;六是龙蟠路老隧道改造工程,10月开始施工,12月完成交付使用。

  3、中山陵

  市政府计划用4年时间,投资20亿元彻底整治环境。搬迁景区内的所有居民和19家工企单位;实施拆建还林、退耕还林和荒地补绿;完善景区内道路、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整治琵琶湖、前湖、紫霞湖等水环境;建设王家湾公园、邵家山公园、下马坊遗址公园、明文化园、健康庄园等一批生态公园和旅游景点。使之成为生态之园、文化之园、旅游之园、繁荣之园,成为南京城市“绿肺”、都市发展区的核心地带和历史文化集中代表区。四、精心打造四个历史景点

  1、静海寺———天妃宫

  景区建设将拆除房屋6.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约6.2万平方米,共分为五个组成部分:狮子山西入口广场、特色商业步行街、静海寺、郑和纪念馆和天妃宫妈祖庙。

  2、江宁织造府

  2004年将完成规划设计方案论证和主体工程建设。最终将恢复江宁织造府部分建筑,建立全国唯一的云锦艺术馆,建立真正系曹雪芹居住原址的曹雪芹故居纪念馆。

  3、金陵大报恩寺塔

  按照整体规划方案,将在原址重建大报恩寺琉璃塔,建设报恩大殿、香河桥、展览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年内完成规划设计方案编制、项目招商和部分地块拆迁,并启动工程建设。

  4、玄武湖

  2004年将着重做好玄武湖景区的详细规划设计,通过国际招标,以一流的规划设计方案,重新打造玄武湖品牌。五、启动建设五大历史片区

  1、南捕厅

  规划用地范围为东起中山南路,西至红木桥路,北靠建邺路,南临升州路。项目开发兼顾传统风貌保护与现代文化发展的要求,以居住文化为背景,以传统街巷机理为核心,成为融特色居住、旅游、文化、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保护区。

  2、朝天宫

  拆除区域内破旧房屋,对可保留建筑进行综合整治,调整朝天宫地区现状的结构,建筑朝天宫文博中心、梨园艺术中心、六朝石刻艺术苑、休闲游憩中心、传统商业购物区和美食城。

  3、颐和路

  2004年将对江苏路和宁海路围成的三角片区进行保护开发,该地块共有36幢小别墅。拆除影响景观建筑,对保留建筑进行功能置换和出新改造。景观建设将以城市“水景”公园为主题,保留现有树木,室外公共空间将布置休闲咖啡、餐饮座椅,与景观建筑结合,形成具轻松休闲气息的人文商业氛围。

  4、梅园新村

  按照长江路文化街和总统府历史文化景区规划要求,搬迁长途汽车站,拆除周边影响景观建筑,建设文化、休闲、旅游等配套设施。建成大行宫广场,并按“新天地”动作模式对钟岚里民国建筑进行功能置换和出新改造,增加旅游配套服务功能。

  5、门东、门西及危旧房改造

  门东片首先实施危旧房屋改造,拟搬迁居民6000户,拆除房屋约30万平方米。同步进行水环境治理,对东水关至文正桥段沿河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拆除危旧房屋,实施景观建设。

  门西地区2004年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完成总体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二是拓宽鸣羊街道路,为周边土地开发建设奠定基础;三是完成胡家花园项目招商和房屋拆迁工作。六、实施道路整治和公厕改建

  1、道路整治

  整治主要内容包括:拆除道路两侧违章建筑、重点地段杆线下地与现状整理、道路改造、消除掩水片、完善照明设施、出新建筑立面、改造地下管网等。2004年主要工作任务:完善提升进香河路、洪武路等3条景观路;整治建宁路、广州路、升州路等20条主次干道;出新百子亭、石鼓路等42条街巷。

  2004年将集中力量解决秦状元里、梅园新村等30条无灯道路,基本解决主城内无灯道路问题。

  2、公厕改建

  在主干道和窗口地区,在人流量较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地点,改建、新建60座公厕。改建公厕达到二类以上标准,新建公厕达到一类标准。七、围绕“十运会”主要场所开展三方面工作

  1、完善静态交通设施

  针对停车难问题,结合道路革命,同步完善静态交通设施,配套建设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合理设置公交站台与出租车站点。加强静态交通管理,整治占道停车,还路于民。

  2、整治周边环境

  结合周边片区道路出新与改造,加大街巷拆违整治力度,全面拆除重点地区违章搭建和影响景观的建筑,整治店牌、店招、广告,整理现有架空杆线(重点路段实施架空杆线下地),清理卫生死角,建设街头绿地景观设施。

  3、实施房屋立面出新和灯光亮化

  根据不同地区的景观要求,通过平改坡、立面出新和屋面屋顶整修三种形式,实施屋面及立面整治,拆除屋顶违章搭建,同时建设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使房屋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创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景观。

  同时,突出新建楼宇、建筑物(立交桥、高架桥)亮化,提高重点饭店、宾馆、商业区的亮化水平,突出明城墙、景观路亮化建设,提高旅游景区点和历史片区亮化水平。

  作者:记者 鲍铭东 高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