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工黄某被冲压机轧断左腿 不愿私了走上索赔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四川籍的黄某和丈夫许某3年前随老乡来到汕头,在澄海区溪南镇一家印刷厂找到了一份工作。去年5月14日下午,黄某不幸被机器轧伤左腿,导致截肢。尽管许多老乡甚至丈夫都劝她“胳膊拧不过大腿,还是跟老板私了,要回一点钱回家算了。”然而,黄某却始终坚持要用法律索回自己应得的每一分钱赔偿,她说现在所作的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山沟里的那对尚且年幼的儿女。半年多来,她拖着一条假肢,踏上了艰辛的索赔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冲压机上不幸轧断一条腿

  黄某夫妇2000年来汕后便在溪南镇的一家私营小企业里打工。2001年底,她又跳槽到镇里的一家印刷公司干起了纸箱制品的冲压生产工作。去年5月14日下午2时许,当黄某关闭冲压机后跨上机器对模具进行更换时,突然,机器发出了“叽”的一声,出于本能,意识到不妙的她马上纵身跨下机器并朝外翻去,此时,她感觉到左腿一阵剧痛,顿时昏死过去……

  黄某醒过来后发现自己已在病房里。原来,当她跃出机器时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左腿却被忽然启动合上的机器夹断了。经诊断,黄某为左小腿毁损伤,因伤情严重,医生为其施行了左膝关节下平面截肢术,后又对左大腿下1/3平面残端施行了修复术。黄某一直住院到当年7月1日才出院。

  拖着一条残腿踏上索赔路

  黄某左腿受伤截肢事故发生后,因她和印刷公司没签订任何劳动合同,而厂方也未为她办理工伤保险,怕她跟老板闹翻了反而拿不到钱,所以许多老乡甚至她的丈夫都劝她还是和老板私了,要回一点今后的生活费然后回家算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黄某终于横下一条心———拿起法律武器,向老板要回每一分钱应得的赔偿。

  黄某首先来到当地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进行伤残鉴定,被认定为四级。去年9月9日,黄某向澄海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起诉老板林某,在诉状中,黄某请求裁决林某给予一次性工伤补偿金11664元,工伤辞退费58320元等一系列费用,合共148504元。虽然黄某未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因其存在事实的劳动关系,所以澄海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法予以受理立案,并于当年12月2日作出仲裁裁决,认为黄某发生工伤,林某没有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用,依法应承担黄某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黄某的工伤补偿费用请求符合国家规定,应予支持;但关于黄某请求林某支付其住院期间家属护理费用的请求及黄某要求一次性支付假肢费用的请求则不予支持。因此,裁决林某补偿黄某一次性残疾补偿金10800元、工伤辞退费54000元;而黄某假肢需要维修和更换时,再由医院提出意见,经澄海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同意,可以实施,其费用由林某全额支付。

  出事后,黄某夫妻俩不仅翻寻了不少关于工伤方面的法律文书,而且也请教了一些热心的法律工作者,所以黄某知道,假肢费用应是厂方无法回避的赔偿款项。于是,黄某转而又向澄海区人民法院正式对厂方提起上诉,要求撤销原仲裁裁决书,请求判决林某一次性支付假肢更换费、护理费及异地安家费等。其后,澄海法院经过开庭审理后于今年3月1日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因工伤发生后,原告已不适合再从事原来的工作,双方也已终止了劳动关系,而原告又须回省外安家,所以更换假肢的费用应一次性支付,并以假肢第一次使用4年,以后每12年更换一次计算,至黄某70岁时厂方共需赔偿假肢更换费为25500元;同时还判令厂方赔偿护理费828元;至于异地安家费,则不予支持。

  继续上诉争取更多赔偿

  一场官司,又讨回了2万多元的赔偿,手捧判决书,黄某的泪水不由夺眶而出。

  昨天,黄某在丈夫的陪同下给记者搬来了一大堆法律书籍和一些有关案例的文章,据她称,在她所翻阅的资料,国产的普及型大腿假肢应该是每4年更换一次,所以她对法院的赔偿计算公式(即第一次使用4年,以后每12年更换一次)存有异议,目前她正准备依法向汕头中院提起上诉。她说,其实她也不知道这一条腿究竟应该得到多少赔偿,但她却十分清楚,现在的每一分钱对于她这样一个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残废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本报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