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警方捉拿马加爵 疑似者频现调查有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1:47 温州新闻网

  据甘肃《兰州晨报》报道,公安部统一指挥的针对马加爵的全国大排查已经于3月5日夜24时结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公安干警已布下天罗地网,无论马加爵逃到哪里,他都将被抓获归案。

  各地相继发现了一些“疑似”马加爵的人,然而真正的马加爵却一直没有露面,马加爵究竟在哪里一时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疑似”频频出现

  在全国大排查的攻势下,马加爵竟与警方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几天的排查下来,真正的马加爵并没出现,但“疑似”马加爵却此起彼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就出现了数十名“疑似者”。

  另一方面,互联网上也出现了一些异状,先是3月5日,出现一张帖子说马加爵于4日晚8时许在广西钦州长途汽车上被抓获,但此消息并未得到警方的证实。随后,网上聊天室里相继出现了不少注册名为“马加爵”的网虫,但经查却全是好事者所为。

  3月8日,一名报料者提供线索称,他在浏览互联网时,在同学录里发现了马加爵的最新留言:“你们不要找我了,我在西藏呢。”目前警方正在根据报案情况展开调查。采访中,警方向记者表示,希望网友不要在互联网上靠假冒马加爵之名引起别人的关注,更不能通过这种虚假信息转移警方的注意力。

  电脑里挖出线索

  “马加爵能吃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除了在农村长大外,马加爵在学习生活中也很能吃苦。他在没钱的时候曾到搬家公司干过苦力,而最困难的时候买两个馒头就能过一天。

  案发后,警方还从马加爵的电脑里发现了一些线索。据说电脑是马加爵以1500元从同学那儿买来的旧电脑,电脑中除了储存有大量的暴力凶杀、恐怖影片外,还有许多野外生存技巧的知识,另外,事前马加爵还查询了很多列车时刻表。这一切迹象表明,如果他谋杀罪名成立的话,那就说明他是做了充分准备的。

  警方布下天罗地网

  虽说针对马加爵的全国大排查已结束,但全国的干警没有一丝松懈,仍在全力以赴进行排查、抓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甘肃警方更是布下天罗地网,连日来,兰州市公安局出动万名警力在全市范围展开大排查,范围、力度堪称历年之最。

  水上派出所加强了黄河兰州段水域的动态监控,排查行动不但涉及船只、港口、河边娱乐设施等,就连黄河中遇难的尸身也不放过。交通治安分局也在兰州市各大小出入口严加防范。

  为防止马加爵通过机场转移,机场公安部门在安检口、候机厅等地方也加强了警力。兰铁公安处自行动以来,共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目前,该处全体干警仍高度戒备,不遗余力设网布控。

  文/刘志广石玉龙

  调查新进展:马加爵出逃时还带着“家伙”

  另据《西部商报》报道,经案发当地侦查员进一步调查得知,“2·23”命案嫌犯马加爵在出逃时,现场遗留一把锤子,另一把锤子和马加爵平时喜欢耍弄的一把30至40厘米长的军刀下落不明,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逃跑时可能随身携带上述物品。

  2月23日13时许,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4名学生被发现死在该校学生公寓6栋317室里。案发后,云南省公安厅和昆明市公安局立即派出侦查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法医检验表明,4名被害学生系被钝器打击致死,死亡时间在案发前5至7天,即2月16日至18日。

  在现场提取一把石工锤,经检验认定,被害人头部钝器击打伤系石工锤所留,从现场遮盖尸体的报纸粘附的胶带纸上提取到一枚犯罪分子遗留的血指纹。血指纹与死者所在宿舍学生马加爵左手拇指指纹一致,且调查发现,案发前马加爵行为反常,并已于2月16日21时后失踪,遂认定马加爵为此案重大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马加爵于1981年5月4日出生,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0级学生,身高1.71米左右,体态中等,体格较壮,椭圆脸,操广西口音。此人性格孤僻、性情粗暴,爱好打牌、上网和看黄色及武打录像,熟悉农村生活,了解野外生存技巧和警方缉捕、物证鉴定等常识,逃跑时随身携带两名被害人身份证。

  经进一步调查,2月15日,马加爵曾在云南省工商银行汇通支行学府路储蓄所分两次提取了350元和100元人民币现金,其存折上的存款余额为0.71元。经对马加爵留在宿舍的计算机进行技术检验,发现马曾在2月8日至13日以及2月15日上过互联网,上网查询江西省赣州市、湖南邵东县和广州市等地的地理、交通、经济、就业等情况,并浏览了有关身份证的制作、核查、使用的有关法律规定,查询了江西省全南县的人口信息,访问过互联网上“公安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新浪”等网站。上网时间集中在晚上11时至次日7时。

  此外,调查发现马加爵作案前曾购买两把锤子,现场遗留一把,另一把下落不明,马加爵平时喜欢耍弄的一把30至40厘米长的军刀也不知去向。分析犯罪嫌疑人逃跑时可能随身携带上述物品。现场勘查提取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现场指纹4枚。

  在调查中,当地警方还发现疑犯马加爵潜逃时随身携带两部手机,型号分别为:波导S3220、西门子2128,马加爵出逃时携带钱物不多,极有可能变卖两部手机。(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