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村乐队自康熙年间沿袭至今 传承古曲边走边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2: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京西南深山区的北窖村有个名叫银音会的村乐队,代代相传至今已经超过二十代了。日前,房山区文联在整理该村已过世的一位老艺人的资料中,发现北窖村银音会成立于康熙二十三年,也就是1685年,至今已有319年了。

  北窖村位于房山区佛子庄乡,是个有2000余人口的大村,村民中活跃着一支由14人组成的乐队,名叫银音会,逢年节日吹拉弹,给农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前不久,房山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文联到这里整理村民的曲谱时,从去世老艺人蒲怀新的家中,发现他收藏整理了村银音会历代的曲谱,共有80多首,尽管有些宣纸已经粘在一起,但小心翻开,发现其中记载着最早的一首曲,是康熙二十三年银音会艺人所录,即1685年,这表明北窖村银音会在319年前就成立了。

  笔者日前来到深山区一探究竟,73岁的银音会会员陈培荣告诉笔者:银音会的演唱方式是一边走一边敲着云锣、吹着笛子和笙、打着大小镲,这在当地叫“踩街”,演奏的是世代相传的《老八板》、《天下乐》等80多个曲子。陈培荣说,村里的银音会是代代相传,每年银音会都从年轻的村民中招收一批新“学员”,学习一段时间后考验各人有没有掌握这门技能的本事,如果达到演出标准就正式收入银音会,银音会也为此建立了一本“家谱”。陈培荣说,当年我被选入时是第20代传人。

  目前,北窖村银音会还在不断招收新人,最小的队员刚刚20岁出头。(陶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