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15诚信特搜:明码标价仍不实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脑竟是“海鲜价”肉菜市场不标价

  鲜花水果开“天价”

  本报讯记者梁正杰,实习生姚倩圆、陈晓璇、刘洁报道:记者连日巡城发现,广州市内一些行业的商家没有明码标价或乱标价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据广州市价格投诉举报中心提供的数据,2003年有关明码标价的投诉、举报1600宗,比前年同类投诉增幅近4成。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市民主要反映餐饮业价外加收服务费,房地产交易时中介商收取的中介服务费等,家用电器的维修收费,特别是一些超市(商场)的明码标价。
图:海珠区某商场的减价标语让人触目惊心本报记者 梁正杰摄
  科技产品成“海鲜”

  记者走进天河某电脑城内×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让店员推介一款合适的MP3。店员很热情地介绍爱国MP3E18型,开价899元,并开始滔滔不绝介绍该产品的各种优势。记者借故离开后,另一同事踏入此店,直奔爱国E18,向店员要最低价,店员报出了730元,并说知道是内行人,这个价位很公道的。又是一番你来我往的谈判,最后店员无奈地说,最多再降10块,不能再降了。记者观察到,广州电子产品的零售市场大部分由个体经营者垄断,几乎所有商品都没有在柜台标价,经营者以顾客是否内行、当天市场价而开价,再通过多轮侃价才成交。所以,消费者对商品价格心中没底,最好带上行家或多咨询行家再作决定。

  肉菜市场不标价

  记者走访了东山、天河、海珠多个肉菜市场,约有98%的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各经营档口的肉菜价格不一,大概有3-5角的差价。在石牌肉菜市场,一位卖菜的档主对记者说,这么多菜实行标价将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并且菜价每天不断变化,标签必须每天跟着更改,他们无法做到。一些市民对菜价的“隐瞒”也持可理解的态度,认为自己能亲眼鉴定肉菜的质量而定价。

  茶叶骗你“没商量”

  在广州某大型茶叶批发市场,记者大致巡了一圈,发现上千个档口只有一档卖普洱的茶行明码标价。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和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对省内多个茶叶集散地销售的多种茶叶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当前广东市场以乌龙茶和普洱的茶价最为混乱,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不懂行以次充优的现象屡见不鲜。

  鲜花水果开“天价”

  在中山一路卖水果的张先生说,水果在新鲜时价格会高点,几天后售价也会降下来,可天天换价格牌太麻烦了,干脆不标价,或者标一个“天价”。

  在农林下路卖花的李小姐表示,鲜花的进货价格天天都不一样,受天气、产量、时节的影响很大,标价会很不方便。像在情人节的早上20元一支玫瑰,中午降到十多元,晚上则只卖几块钱。但不少市民认为,明码标价还是必要的,“如果它能明码标价,我就不用和她砍价了”,写字楼的小陈如是说。

  “管少管好”是处方

  针对目前社会上仍有存在无标价或标价不规范的行为,广州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吴林波承认,明码标价管理看似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性工作。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绝大部分商品价格都已放开,标价管理涉及面广、数量多、随意性大,不可能通过几年整治就“天下太平”。

  吴林波提出了政府执法“管少管好”的设想。针对本地实际情况,政府只管客流量大的大型连锁商业企业的标价实施,对小型商户则不一定按《价格法》等规定商品六要素全部列明在标价签上,考虑到执行商品的特殊性,商品打码标价即可。

  (紫/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