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梁灵光激情三计献申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位老省长、老市长说,广州要打动亚洲、感动世界,完全有实力承办亚运会!

  昨天,看到本报发起的“我为申亚献一计”系列报道后,88岁高龄的原广东省省长梁灵光连连点头说:“广州完全有实力承办亚运会!”梁老说,广州要打动亚洲、感动世界,我要献三计!

  广州申亚优势十足

  梁老说,1981年至1983年他当过两年的广州市市长,不仅熟悉广州,还对广州感情很深。六运会和九运会是广州人难忘的两大盛事,亲身参与六运会前期筹备的梁老更是记忆犹新。梁老回忆道,筹备六运会之前,国家体委明确表示:“参照上海办全运会的情况,国家支援1000万元经费,其它的你们广州自己‘包干’。”当时,广东省赤字不小,广州拿什么来“包干”?再说了,整治道路、市容都是大工程,当时外地人最怕走广州的路,弯路多、岔道多,一不小心就迷了路;给人脏乱印象的广州这张“脸”也不是随便擦拭几下就能变靓丽的。梁老说,体育设施不足更是头痛的问题。当时广州现成的体育场馆又破又简陋,要办六运会,就得全部从头建起。

  梁老兴奋地说道:“尽管难,尽管有人迟疑,但广州丝毫没有退缩,广州做到了!”广州投入6亿元用于场馆建设和市政设施建设,天河体育中心诞生了,六运会办成了!

  “六运证明了广州的实力,九运则让广州信心百倍。”亲眼见证广州承办九运会的梁老如此盛赞九运会。梁老说,为迎接九运会,广州简直是大大变样:路宽了、绿化带漂亮了、天桥刷新亮灯了、连路边的房屋也“穿衣戴帽”了!梁老说,更重要的是九运会“带”来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体育馆等一批大规模、高水准的体育场馆,这令我们申亚更有底气了。

  “17年前的广州顶着困难尚能成功承办六运会,17年后广州申办亚运有十足优势!”梁老坚定地说,“广州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有良好的城市环境、有一流的场馆设施、有承办大赛的宝贵经验,广州有实力也有必要承办一场亚洲运动盛会!”梁老说,假如广州申亚成功了,广州便可以全新的形象打动亚洲、感动世界!
图:梁老在认真阅读本报“我为申亚献一计”报道
  申亚之策道出三条

  梁老说,为广州申亚献一计,让广州能打动亚洲、感动世界,这真是个值得每个广州人好好思考的问题。作为老省长、老市长以及普通市民等多重身份,梁老嫌献一策太少,思考了半晌的他道出了三条计策。

  “文明计”

  梁老说,相信每个广州人都能亲身体会到身边市民素质的提高。近几年,素质教育、(城中村)村民教育、社区教育、终身教育一直在反复提倡。上夜校“充电”的人多了、假日光顾图书馆的人多了、关注国家大事的人多了、用法律武器维权的人多了、注意穿着形象的人多了……但是,梁老还是注意到了,在我们身边存在着许多不文明生活习惯。梁老说,随便走在广州的哪条街上,你都能轻易看到有人乱丢纸巾乱扔汽水瓶、有人随地吐痰、有人当街讲粗口、有人对外国人不礼貌地指点议论……梁老希望广州能发挥精神文明上的优势,每个广州市民从我做起,克服自己身上存在的不文明小毛病。梁老相信,广州人讲文明讲礼貌的良好形象必定会给前来广州考察申办情况的亚奥理事会成员留下满分的印象。

  “语言计”

  广州人爱说自己的白话(粤语),梁老1980年刚到广州任职时便对此体会很深,那时无论哪个处室,广州本地干部凑在一起说的全是白话。于是,梁老曾和任老(任仲夷)倡议鼓励本地干部学讲普通话、外来干部学讲白话。梁老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推普的收效看来不是太明显。他说,现在大部分机关干部普通话虽然说得比20年前好多了,但他们还是不能自觉地在公众场合讲普通话,往往是广州人凑在一起讲白话、和外地人在一起时才用普通话交流。至于“老广州”在日常更是很少讲上一句半句普通话。梁老说,广州人因普通话水平差,闹出不少笑话,还被北方人编进了小品,这影响了广州人的形象,也给广州与外界的沟通带来障碍。梁老建议广州市民趁着申亚的机会,丢掉难接纳外来语言的习惯,多讲普通话,甚至多学几句“Hello!”、“Thankyou.”,让全国、全亚洲甚至全世界为广州市民所折服。

  “健身计”

  88岁高龄却还精神矍铄的梁老原来是个地地道道的体育爱好者,谈起球来神采飞扬。梁老说,读书时他大球(篮球)、中球(网球)、小球(乒乓球)通通在行。后来参加革命、参加工作了没空碰球,一歇就是50多年。1987年退休后,梁老才重新打起球来。梁老笑着说:“我现在年纪大了,篮球是打不动咯,但我说过要把网球打到底,直到打不动网球了,再转打高尔夫球什么的。”梁老说,其实退休后他一直在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看来早就以实际行动支持广州申亚了。

  梁老最后还幽默地说:“我这个广东省老年体育协会名誉会长还可以倡议广州市老年人参与万里行、体育花会等健身运动,为申亚呐喊助威!”

  本报记者 杨媛 朱荣燊

  (紫/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