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开进山坳瑶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9:33 解放日报

  一名来沪打工的广西瑶族青年突发疾病,跳江企图自尽。被救起后,他又在医院上演“全武行”,后经诊断系患有精神疾病。一个多月后,上海水上警方千里护送,将这名病愈青年送回家乡。昨晚,两位水警平安回到上海。

  今年1月31日22时,水上公安局杨浦水上派出所接警:泰公线轮渡浦东段水域有人投江。10分钟许,民警陆正启、李建平赶赴现场处置,并协助120将投江者送东方医院急诊室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救。经多方了解得知,投江男子姓苏,24岁,广西钟山县两安乡星寨村人,是一名瑶族青年。

  经医院抢救,次日凌晨,苏某脱离了生命危险。不过,他醒来后突然大闹医院,打伤两名护工,破坏医院设备,还咬伤一名保安的手指。询问中,民警发现他言语奇特,举止古怪,猜测他可能存在精神障碍,遂将他送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检查治疗,诊断结果为精神分裂症,须立即住院治疗。由于苏的家人远在广西山区,无法及时联系,杨浦水上派出所就成了苏的临时监护人。

  在苏某住院治疗期间,杨浦水上派出所多次与两安乡派出所及星寨村领导取得联系,要求通知苏的亲属来上海接儿子回家。当地的答复是,苏的父母70多岁,其哥哥也存在精神障碍,家又在山区,根本无力来沪领人。

  2月29日,杨浦水上派出所接精神卫生中心通知,病人病情基本稳定,需由监护人领回。派出所接回苏某后,为他买了外衣、裤子、羊毛衫,并送往救助站,但被婉言拒绝。经请示上级,该所商定由副所长周朝晖与民警陆正启护送其回家。

  3月5日20时10分,周、陆、苏三人坐上了上海开往桂林的火车。这是一段艰难的旅程,民警不敢合眼,因为按照医嘱,每天的用药量一定要控制好,不能让苏一次吃下,否则必死无疑。责任重大!周所长将苏的身份证放在自己身上,民警将药放在自己钱包内,严加看管。途中苏某多次索要身份证,并流露出不想回家的念头,还几次吵着要下车,但均被民警制止。

  3月6日晚,火车驶进桂林站,不料苏又旧病复发。两民警为防意外,当即租了一辆出租车连夜赶往钟山县,没料到,车到阳朔就抛锚了,一行人只好就地住下。两位民警轮流“守更”,终于熬到次日黎明,虽然已经精疲力尽,但旋即又踏上路途。第二天一早,三人赶到钟山县两安乡派出所,得知该所只有一名民警值班,又没汽车相送,两民警决定将苏某送到远在深山坳里的家中。出租车驾驶员一开始说山高路险,不愿前往,但被上海民警的真情所感动,终于答应继续前行。

  车子一路颠簸,半小时后终于赶到苏家。这是一座简陋的竹屋,苏的父母见到儿子突然出现,顿时激动万分。消息传出,附近的瑶族村民纷纷赶到苏家,由衷称赞上海警察。上海民警望着苏家年老的父母及患有精神障碍的哥哥,打开行李将食物送给苏家,关照及时给苏吃药,并将代苏保管的1000多元钱还给了他的家人。作别时,苏的家人及村民依依不舍,一直把上海民警送到几里外。

  出租车回到钟山县时,油箱燃油几乎见了底。驾驶员笑着说:这是我跑的最险的一次,也是最感人的一次,回阳朔后,我要给同行说一说这件奇事。本报通讯员吕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