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爱猫成癖 同吃同睡7年甘做“套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17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当代生活报记者 房敏婕

  作家契诃夫笔下有个套中人,时时刻刻把自己深藏在一个“套子”里:晴天带雨伞,耳朵塞棉花,脸藏在竖起的衣领里,脾气古怪,不近人情。凡见到过南宁市大板二区人称“猫婆”的怪癖老太的人都会愕然:她活脱脱就像那“套中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猫婆”爱猫成癖

  3月8日,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赶往大板二区。刚靠近6栋2单元1楼,一股刺鼻的尿臊味扑面而来,令人作呕;几只苍蝇在楼道间飞舞,附近居民大都掩鼻而过。记者欲敲门,却发现该套住宅的大门已被水泥封死并且有些年头了——经居民指点,记者才知道“猫婆”家那用木板简易门反锁的窗才是她家的“门”。

  记者敲“门”,里面传来几声猫叫,接着有女声回应:“不要吵我的猫!”(后据居委会人员介绍,此老太爱猫成癖)记者当即表明此举没有恶意,再敲门,里面不再有人应答。

  几位邻居悄悄告诉记者,“猫婆”从不开“门”让别人进她家。由于她已有7年不交水电费,因此家里黑咕隆咚的,整日只听见她和猫说话。

  “怪招”频频四邻苦

  见了记者,居民们纷纷投诉,“猫婆”7年来频出“怪招”,让四邻“有苦都说不出”——

  有门不进:7年前,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猫婆”请人将房间大门封死,并做了一架简易木梯,每日从窗户爬进爬出。为怕有人进屋,她还用捡来的木条将一楼窗户的大部分空间牢牢钉死,只留一扇小门供瘦小的自己出入。

  夜出晨归:与常人不同,“猫婆”的作息时间也怪。据目击者反映,“猫婆”常常是日落后出门,日出前回家,随身背着一张小板凳;有时你会看到她坐在立交桥下,有时又会看到她坐在临街建筑物下发呆,直到翌日凌晨。

  乱倒屎尿:自从“猫婆”和那只流浪猫作伴后,只要她在家,人猫就形影不离,不但在屋里同吃同睡,连拉撒也共用一个脸盆。“几年了,她每次都趁天黑管理员下班就把一脸盆的屎尿倒在二区的露天垃圾堆旁,要多恶心有多恶心!”

  臭气袭人:“猫婆”不但爱外出“搜集宝贝”还喜欢用捡来的木头在家里烧柴做饭,经常弄得楼道里乌烟瘴气;加上“猫婆”数年来不洗澡不换衣,人、猫的浓重体味混合着烟火味,尤其是夏季,常让邻居苦不堪言。

  “套中人”吓坏小孩

  在居民的形容中,最令记者惊讶的是“猫婆”那“独特之极”的装扮——每逢要出门,67岁的“猫婆”就会头戴竹编斗笠,身披透明雨衣,左肩背一张小板凳,右肩挎一只壮锦袋,然后将木梯从窗口放下,爬出来,再迅速将木梯放回屋内、锁窗。至于猫,因为要看守“家产”,所以从不随她出门。

  据悉,“猫婆”这副标准“套中人”的打扮,别说吓坏了不止一家的孩子,就是成年人冷不丁在夜间步行时看到,也会被她吓一跳!

  一直是重点关注户“猫婆”

  如此扰乱居民生活,居民们怎么看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居民和居委会负责人。据资料显示,“猫婆”是位退休工人,离异后独自在大板二区居住,靠退休金生活。她性格孤僻、怪异,见人总是一副凶巴巴的样子,好像对谁都有意见。

  “猫婆”一直是居委会的重点关注户,大家为她大费周折。多年来,老太家散发出阵阵臭味,吓得住户们整天不敢开窗。为此,邻居们不知和老太交涉了多少次,但她的家始终没有彻底清理过(透过微弱的光线,记者看到屋里大约有20平方米,四周墙壁都让炉火熏黑了,屋内“积攒”了各种垃圾,床上的铺盖也脏得看不出原来的颜色;猫养得很肥,用绳索拴着,它身上的毛纠结得一团一团的)。

  平时只要有人投诉,管理员会立即前往垃圾堆清理其乱倒的屎尿,但她总是这样,谁都拿她没办法……尽管这样,大家仍关心她的健康:去年“非典”期间,邻居们偶然发现“猫婆”的手被猫抓得都是血便连忙通知居委会,几经周折,她才肯在白天出门让家人陪伴前去打预防针。

  因年事已高,独自居住生活毕竟不便,居委会及其单位也曾劝说“猫婆”和家人同住或搬到敬老院,均遭到拒绝。她呵斥劝说者:“我有退休金……我谁也不信,你们走!”为防止老太发生意外,居委会只好每天派人轮流透过窗户缝隙看看她。居委会负责人无奈地说:“老太很让我们担心……如果有情况,我们到时就破窗而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