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马蜂窝筑上高楼 捣毁仅一日又添新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说眼下正是马蜂活跃季节,居民应提高防范意识
本报讯 一位黄女士给晚报市民热线5589999打来电话,说自家阳台上不知何时筑了一个蜜蜂窝,她们一家都不敢上阳台了。

  11日黄昏,记者来到位于中信惠扬大厦15楼A座的黄女士家中,发现黄女士所指的其实是马蜂窝,直径有15厘米左右,筑在阳台顶的角落里,往外紧贴着外墙。天色已晚,马蜂大都归巢,在黑色的马蜂窝上趴得密密麻麻,有些马蜂在地上和阳台的墙上爬。

  记者头伸出阳台向上看,发现与这个马蜂窝仅两米远的16楼墙壁上,也有一个大小差不多的马蜂窝,黄女士说,以前这两个马蜂窝的马蜂连在一起,他们好像是“一家子”。马蜂来来往往在中间爬,远看上去像一条黑线将两个马蜂窝连了起来,挺可怕的。

  这巢马蜂一般都是在白天活动,黄昏时归巢。黄女士白天都不敢在阳台上洗衣服,家里的窗户也都关上了。

  黄女士说,就在10日晚上11点多的时候他们把马蜂窝给捅掉了。可是没想到,仅仅一天时间,就在原来的地方又筑起了一个新马蜂巢,大小和原来的那个差不多。

  记者建议黄女士寻求消防人员的帮助。

  厦大生物系从事昆虫研究的罗老师说,马蜂在筑巢时分泌的唾液对马蜂自身有刺激性作用,会吸引马蜂再回原处筑巢。所以,在把马蜂窝捅掉之后,在马蜂原先筑巢的地方喷洒一些诸如杀虫剂、烧酒之类的有味道的东西,可以防止马蜂再回来筑巢。

  专家说:眼下马蜂正处于活动频繁周期,市民应消除对马蜂的恐惧,不要去干扰它们。马蜂本身并不传播疾病,但被蜇伤后,它的毒素会很快在人体内蔓延,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马蜂对人的危害性不是很大,只要不去捅“马蜂窝”,它们不会主动袭击人。一旦被蜂蜇伤,应赶快用醋或母乳敷受伤部位,进行局部消毒;如果是大面积蜇伤,最好去医院救治。

  图为筑在阳台顶与外墙连接处的马蜂窝。 (杜世成 摄)

  (杜世成 陈燕华 厦门晚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