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城市形象大讨论:沈阳能否划定禁讨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57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


图1:拍打车窗要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2:陪伴乞讨的还有一个两岁女童




图3:人们纷纷避之而行


图4:乞丐到处拦路乞讨

  沈阳能否划定禁讨区(一)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消息(记者 伏桂明)

  编者按 北站、中街、太原街……是沈阳的窗口,但在这些地方,人们不时会遇到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缠硬拦的乞讨人员。他们作为城市中一种无法根除的现象,固然有其存在的诸多社会原因,但在这些人中却不乏扮作残疾人骗取人们同情者,有些人甚至组织、指使、教唆、胁迫残疾人或未成年人强讨强要……他们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形象,而且有的人已涉嫌犯罪。我国《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废除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出台,尽管从关注人的生存权的角度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但城市乞讨者给现代化城市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同样不容忽视。从今天起,沈阳日报报推出“沈阳能否划定禁讨区?”特别报道,寄希望于通过有关部门和读者的共同参与,为我们城市的良好形象树立和困难人员救助寻求到两全其美的办法。

  当你走在沈城的繁华路段上,时不时会被突如其来的乞丐抱住大腿,或跟在你的身后伸手要钱;当你驾车停在红绿灯前,有时会有乞丐敲你车窗,或跟车追逐乞讨……这些乞讨者和乞讨行为就如同长在城市脸上的“疮疤”,影响着城市的形象。3月6日,记者在街路与繁华场所,目睹了一幅幅的“行乞图”。马路上潜在的危险12时许,记者搭乘一辆出租车朝和平区老道口宾馆附近的立交桥驶去。“你看,就是那个扒车前窗的小孩!”离立交桥下的交通岗还有100米,司机的手就指向了前方。果然,一名看上去只有六七岁的小男孩几乎将身子趴在一辆出租车上,不停地拍打着车窗。周围有十几辆等待信号的车,大马路中间的这个小男孩好像已习惯了这种车水马龙的景象,浑然没觉得危险就在身边。记者发现男孩不只一个人,马路对面还有两名妇女,她们每人都端着一个白碗,头上包着围巾,看着小男孩在乞讨。这些乞讨者非常警觉,见记者要照相,一名妇女招了一下手,小男孩迅速离开了那辆车,横穿过马路,跟着那两名妇女走过旁边的广场,转进一个居民区不见了。“现在,要饭的小孩少了。要是早上八九点钟来的话,车流量最多的时候,你会看到一名中年妇女领着三四个小孩在这里要饭。主要是小孩乞讨,中年妇女好像是专门监视他们的。我每次从这个路口走都特别小心,这些小孩使劲扒着车窗不让走,出点事我就不用干活了。”这位常路过该立交桥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13时05分,记者来到沈河区北京街东西快速干道桥下的一个路口。一个乞讨的老头同样穿梭于车流中,一一拍打车窗要钱(图1)。

  此时,信号灯变绿了,前面的车很顺利地通过路口,但后面的一些汽车速度很慢,要绕过这名乞讨者才能前行。这情景让记者都捏了一把汗:乞讨者就如车海中的孤舟,随时都可能淹没在里面,实在太危险!据过路的司机说,这名老年“乞丐”在这地方已经“混”很长时间了,每天9点多钟,他们就来到这里,犹如工人上班一样。贴在繁华地上的“膏药”如果说,马路乞讨者是给行驶的汽车制造麻烦的路障,那么繁华地段的乞讨者就像一贴贴的“膏药”。14时20分,在太原街及附近的街路上,记者看到一些领着小孩的妇女和故意展露残疾的男子正在乞讨。此情此景与熙熙攘攘的繁华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格外刺眼。在中华路商贸饭店一旁的人行道上,一名衣着破旧的女青年半跪在地上乞讨,陪她一起跪着的是一个仅有两岁的女童(图2)。孩子的脸已被寒风吹裂了。旁边除了乞讨用的碗,还有一盒用塑料带包着的盒饭。记者以社会调查的名义与她简单谈了几句。这名女青年操着生硬的普通话说,自己今年24岁,老家在甘肃,家里穷,就领着两岁的女儿到沈阳乞讨。“你丈夫在干什么?”听记者这样问,她说丈夫也来沈阳了,紧接着改口说“不知道”。

  当记者要照相时,这名妇女显得很紧张,不仅蒙住自己的头部,还护住了孩子的脸。一名男青年走过来,将两元钱放进了碗里。“赶紧走,净在这里骗人!”这时,两名警察过来了。女青年抱着孩子,一溜烟跑了。一个扮相狰狞、好像腿部有残疾的男性乞讨者见状,也赶紧走了。在附近的公交站点,一名操着山东口音的中年妇女领着一个6岁的女孩在乞讨。据记者观察,她们瞄准的目标是刚下公交车的乘客。两名女青年边吃雪糕边走路,小女孩看见了,猛地冲过去,从女青年的手上夺下了雪糕,放到了自己嘴里。两名女青年先是一愣,随后摇摇头苦笑着走了。在太原街,记者看到刚才那名面目狰狞的“乞丐”不知在哪转了一圈,坐在了步行街上,人们纷纷避之而行(图3);一名老年男性乞讨者端着一个搪瓷缸子,到处拦路乞讨(图4);在地下时尚商业街的出口处,一名头裹围巾的老太太不断地伸手,向出来的购物者索要钱财……

  躲在幕后的“帮主”

  17时30分,一些乞讨者“下班”了,一些乞讨者开始“上班”了。坐在地下时尚商业街出口处的老太太收拾起坐垫和一天的“收获”,沿着中华路路边向西走了。记者跟踪其后,发现她走到胡同里的一个水果摊旁,买了一些鲜橙。随后,她走进另一个胡同,一拐弯不见了。“别找了,她肯定住旅店了!”水果摊女摊主告诉记者,这个老太太已经在此乞讨了很长一段时间,每天“下班”都要买一些鲜橙,回到附近一家小旅店居住。记者回到步行街,发现行乞的行列中又多了几名男孩。他们见有出租车来,就打开车门,将脏兮兮的小手伸到乘客的面前。记者发现,这些小男孩的背后有操纵着他们的人。离他们不远就有一名男子在那里抽烟,不住朝他们打手势,他的每一个手势都会让小“乞丐”们有所行动。这名男子到底是干什么的呢?可能是对记者的身份有所怀疑,见记者走近,他快步走了……看着衣着脏乱的乞丐,不少人动了恻隐之心,忍不住扔下一两元硬币。其实,他们中不少人正是利用了市民的善良心理,把乞讨当成了他们谋生的手段,他们的出现给沈阳这个大都市蒙上了灰尘。

  沈阳能否划定禁讨区(二)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消息(记者伏桂明)“坐火车还差两元钱,您帮帮忙吧!”这是沈阳站附近一些乞丐的惯用伎俩。这些乞丐有男有女有小孩,很像一家人,索要的钱财至少为2元钱。据说他们一天就能“收入”数百元,因此被知情者称之为“定额乞丐”。3月10日,记者在沈阳站前目睹了这些人乞讨的一幕。“这些人天天在这乞讨”

  14时许,在沈阳站前,两个穿着破旧的女青年和一名男青年,领着一男一女两个六七岁的小孩在乞讨。男青年的旁边还有一个捆了好几道绳的包裹。“小弟,我们坐火车回家还差两元钱,您帮帮忙吧……”见记者走过去,其中一名妇女一只手拉着男孩,一只手伸到记者的面前。记者走出100米,他们跟出了100米。此时,记者拿出了相机准备拍照,那两女一男匆忙背起包裹,招呼上两个孩子,过马路跑了。

  一位老者告诉记者:“这些人天天在这里乞讨,专找那些二三十岁的人或刚下火车的外地人要。很多人被纠缠不过,钱也不多,就给他们了。这些人一天能要到好几百元。有人来管,他们就跑,但跑出几百米,就接着乞讨。像这样定额乞讨的职业乞丐,光沈阳站附近就有几伙。”“这是丑化沈阳形象!”

  15时15分,在沈阳站售票处附近,记者又看到这伙乞丐。那名妇女又在一名穿着羽绒服的男子面前,讲述着她那一成不变的“理由”。见这名男子还在犹豫,小男孩干脆跪下,抱住了那男子的腿。那名男子刚拿出一张看上去像面值5元的钞票,乞讨的妇女便一把拿过去,走了。

  旁边一名卖饮料的妇女说:“记者同志,你们真应该给他们好好曝曝光!允许这些要饭的这样骗人,简直是给沈阳丢人。火车站是什么地方?南来北往的,什么地方的人都有,传出去,沈阳在外人眼里是什么形象呀?”

  刚才那位掏钱的好心人弄清楚怎么回事后,气愤地说:“这不是明抢吗?我还以为他们真缺钱呢!”“这是一种诈骗行为!”

  辽宁省四洋律师事务所主任孙长江律师认为:“像这样以编造故事博取他人同情索要钱财的乞讨行为,实际上是以虚构事实为手段实施的一种诈骗行为!”

  孙长江说,《刑法》中诈骗的定义,是指以虚构事实或者隐瞒事实为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行为。虽然对诈骗的数额作了限定,只有诈骗数额较大(2000元人民币以上)才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但这是对个体行为而言。但是,《刑法》及其司法解释中还规定,只要连续实施一种诈骗行为并累计到较大数额,也应以涉嫌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并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累积数额巨大(3万元以上)就要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若乞讨者是未成年人,要以相同的罪名追究组织或教唆未成年人实施诈骗的成年人的刑事责任。同样的道理,强讨恶要,强迫他人意愿,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并到了一定的数额,就应以抢劫或敲诈勒索罪追究乞讨者或指使者的法律责任。

  孙长江建议说:“现在,南京、杭州等一些南方城市将繁华地段、窗口地带等重点区域列为‘禁讨区’。这种做法很好。我认为,沈阳可以学习一下这些城市先进的管理经验。”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禁讨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