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穿呢子裙的婶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8:2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婶婶其实不是我的婶婶。

  她是我丈夫的表叔的前妻。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前年的春节。新婚的我头一次随先生回到他远在偏僻农村的家。在一大群嘻嘻哈哈的婆姨们中间,我第一眼就注意到了她。寒冬腊月的,她居然穿了一条呢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裙。这也是我这一趟旅途中惟一见到的穿裙子的女人。她已经不再年轻,当然也算不上漂亮,但是举止从容,举手投足之间,甚至有一种优雅的风度。她说话不像是农村女人的大嗓门,而是很轻柔的声音,说着县城的那种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语速很慢。她走路的时候,总是很小心地绕过那些水洼,一只手提起裙角,露出了尖尖的靴子。一路上,她很亲热地同每个人打招呼,问好。乡民们对她也很客气,客气里夹杂着生疏。夹在人群中不被注意的时候,她总是流露出一种落寞的神情。她就像一只摆错地方的花瓶,处处显示着和这个简陋的山村的格格不入。

  晚饭是这里的正餐,按乡里的规矩,女人是不能上席的。而我和她,作为客人,都被请到了席上。席上坐的都是乡里的尊长和亲戚,他们在用土话热烈地交谈,我一句也听不懂。吃到一半,屋角的阴影里蹇进来一个人。昏暗的灯光下,看不清他低垂的脸。这时,气氛突然间奇怪地冻住了。主人忙不迭地站出来招呼来人坐下。我这才发现她的表情变得有些不自然起来。

  乡间的冬夜,寒冷而漫长。收拾完桌子,男人们铺开了牌局。我百无聊赖,于是站起身朝屋后走去。穿过堂屋时,我被一个黑影吓了一跳。透过一间卧室的门,我看见她站在没有开灯的屋子里,面前的墙上,挂着一面镜子。那晚的月色很黯淡,所以我看不清她的脸。我猜测她大概在照镜子。她的背影一动不动。她就那么很专注地站在那儿,直到我眼里起了一层雾水。

  我后来断断续续听说了她的故事:她年纪很轻的时候就和表叔结了婚,两个人是自由恋爱的。表叔是个很本分的庄稼人,老实,木讷,凡事都听她做主。前几年镇上修省道,两人在道边支了一口锅做盒饭生意。手艺好加上要价公平,生意越做越红火,不多久,就盘下了一家小店面,也攒下了十来万的家当。在这当儿,两人意见发生了分歧:女的要进城去做大生意,男的死活不同意,说要留着钱给孩子读书。后来,女的一气之下离了婚,带着分得的几万块钱一人进了城。店子办不下去了,男人也回了家。再后来,女人在城里做生意被人骗了,蚀了本钱,也回来了,住在邻村的娘家。

  村里的尊长们好心地要撮合两人破镜重圆。女的却总是不表态。有人议论说是女人去省城见过大世面了,心野了;也有人出面劝她看在孩子的份上留下好好过日子算了。可这事儿一直到我们走那天都还没有弄出个眉目来。

  今年的春节里,我们回老家。她已经不在那儿了。说是去了县城,一家子一块去的。他们的旧房子就空在了那儿,门上是一把大铜锁。

  回来的路上,我们特意在县城停留,去了表叔的新家。房子是租的,两室一厅。虽然旧,面积不大,但被女主人收拾得很干净。门口还专门准备了给客人换的拖鞋。她依然装束整齐,带一分收敛了的矜持。表叔不在家,在十字路口摆摩托车生意。她一边和我们说着话,一边在厨房里忙着。看着她穿梭的背影,不觉得忙乱,只觉得灵巧。我望着她偶尔转过来的脸上轻淡的笑容,不知道其中更多的是满足还是妥协的悲哀。

  作者:刘汾

  (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