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珍贵史料重现沈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33 沈阳晚报
  1924年,国内赫赫有名的中医大师马英霖创办了当时沈阳第一本医学杂志,为推动沈阳医学发展和普及医学常识做出贡献。80年后的今天,这份已遗世不多的杂志辗转重回其后人之手。

  马英霖,号二勤,中医大师,被授予“教授”称号国内第一人。1924年2月,他创办的《奉天医学杂志》曾为沈阳普及医学知识以及群众求医问药提供了很大帮助。正因为此,当时的政要和社会名流对杂志十分支持:著名民族实业家、“八王寺”商标的创始人张志良为其书写刊名;沈阳立市后的首任市长曾有翼为其题词;著名医学家、国内“名医四大家”之一的张锡纯专为其撰稿。在诸多近代史籍中,《奉天医学杂志》均被列入“沈阳历史之最”序列。

  不过,由于发行时间短,发行量低,《奉天医学杂志》现今仅存数本。马英霖上世纪60年代末逝世后,其子马显文与其大弟子、国内著名中医师彭静山,曾遍寻全国搜集这本杂志,但仅在北京图书馆发现3册,且无法购买私藏。

  两年前,沈阳民间收藏家詹洪阁偶然得到了4本《奉天医学杂志》。前些天,在一本书籍中,他了解到马、彭当年艰难寻求这本杂志的曲折经历,遂决定将杂志赠与二人。经多方打听,詹洪阁终于查找到马显文的住址,也得知,彭静山已于数年前故世。

  3月13日,记者随詹洪阁找到马显文家。已经78岁高龄的马老先生接过父亲80年前创办的杂志,一时竟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他轻轻地将已经泛黄的杂志捧在手中,小心翼翼地翻看。“父亲当年创办这份杂志,为推动沈阳的医学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份杂志不仅凝聚着父亲的心血,也是我们做晚辈的骄傲。但未能保存这份杂志,我们全家始终遗憾不已。”马老先生说着说着激动起来,眼睛也慢慢湿润了。

  詹洪阁表示,虽然这4本具有历史价值的《奉天医学杂志》来之不易,但将其赠送给马老先生收藏更有意义。他表示,还想把其中一本杂志赠送给沈阳市图书馆,以充实馆藏史料,供他人了解80年前沈阳市的医学发展水平。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喻庆摄影王晓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