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难”卡住沈城烟囱第一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2:10 沈阳今报

  记者岳阳 新闻回顾

  已破产的沈阳冶炼厂的百米烟囱拆还是不拆?争论了两年后,决定其命运的时刻终于来临。3月12日,沈阳炮兵学院的爆破专家开始对这三根沈阳最高烟囱的安全稳定性进行勘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报讯当沈阳冶炼厂老烟囱可能被炸的消息再次传出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爆破专家找到记者,他说,如果这三根烟囱需要拆除,如何成功爆破这三根百米以上的烟囱也将面临一些考验。

  老烟囱已风化严重

  昨天,当记者再次来到冶炼厂的时候,一位看护现场的工作人员指着烟囱说,烟囱的外壁已经风化得很严重,如果不拆掉也得进行维修加固,而且最高的那根烟囱由于距今时间太长,已经出现了倾斜,对周围的设施构成潜在的威胁。

  受到三大难题困扰

  现在这烟囱的命运有两种,一种立即加固,一种是立即拆除。据这位爆破专家介绍,根据国内爆破超高烟囱的经验,沈阳这三根烟囱如果需要爆破也应该采取定向爆破的方式,那根高达122米的烟囱也将成为沈阳有史以来爆破的最高烟囱,每根烟囱所需炸药的数量应该在100公斤左右,同时爆破三根这么高的烟囱,有三大困难需要克服。

  难题一:爆破定向。定向爆破不是将整根烟囱炸得粉碎,而是先把烟囱筒壁的石头炸离钢筋,然后依靠烟囱上端的自重把钢筋压弯,烟囱就会往预定方向倒。由于一根烟囱东边就是马路,所以烟囱只能倒向西侧,控制好炸药量是烟囱倒向何方的关键。定向爆破烟囱只能倒向西侧。

  难题二:爆破飞溅物。2001年10月30日云南宣威发电厂120米高的大烟囱在完成万众瞩目的西南第一爆时,发生了意外,爆破产生的飞溅物碎石块造成了一死47伤的惨剧。为防止飞石,爆破前要把炸药安置得非常均匀,同时要用竹笆把烟囱围起来。

  难题三:爆破灰尘。烟囱爆破后落地肯定会产生大量的灰尘,烟囱里的煤灰被压缩空气一鼓,会有大量黑烟冒出来,而且烟囱内壁上附着许多有毒污染物,烟囱倒地后里面的污染物会被重新释放到空气中,所以最好有消防车在场用水进行灭尘。

  《冶炼厂老烟囱要炸?》接续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