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园说:养草期,万万踩不得;专家问:不让踩,草坪派什么用—— 公园草坪踩一踩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3:01 新民晚报

  镜头一:

  春天来临,小杨、小张、小徐、小江约好4个家庭一起到中山公园搞一次“亲子大聚会”。聚会那天阳光明媚,和风煦暖,大人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可有一件事让大家十分遗憾,就是公园里大大小小的几块草坪都围上了铁栏绳索,禁止游人入内。每次孩子们情不自禁地钻进去,就有戴袖箍的老伯伯吹着哨子前来驱赶。孩子们吵着要和绿草地“亲密接触”,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那个刚刚学步的“小不点儿”,在水泥地上东倒西歪也实在让人不放心。一边是孩子热切的目光,一边是公园“无情”的规定,4对年轻的爸爸妈妈为了做文明游客,只能一次又一次不情愿地把孩子从草地里拉出来。

  镜头二:

  专程来沪参加国际绿化论坛的境外专家参观本市市中心某示范免费公园时,陪同参观的公园管理人员指着一片大草坪介绍道,这儿的大草坪不需要铁栏杆围着,公园里有一批志愿者,只要看到有人踏进草坪游玩或抄近路,志愿者都会上前劝阻。本以为志愿者协助管理公园的做法会得到洋专家的首肯,不料,境外专家不解地问:公园草坪不让进,草坪派什么用?

  不让踩的理由

  近日,记者多次随市绿化管理局机关干部暗访公园,发现不少公园的草坪用铁栏杆或绳索围着,禁止游人入内。晨练老人抱怨草坪“中看不中用”。

  公园草坪为何不让进?中山公园一位负责人的解释是,公园去年引进了四季常绿的观赏型草坪,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养草期,这段时间草坪万万踩不得。

  记者算一算,这草每年要“圈养”半年左右。

  让人踩的理由

  与大部分公园对草坪“宠爱有加”相反,上海动物园的大草坪一年365天,天天向游人开放。记者在动物园看到,大草坪上既有游人在悠闲散步,也有老人在练拳、做操,有一块草坪中央被踩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既然游人走出了一条路,我们也没必要刻意去修补草坪、去劝阻游人,草丛中的小道也挺有味道。”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的说法让记者颇觉“意外”。

  要好看还是要实用?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说法,其实是上海动物园几十年探索的心得。据介绍,上海动物园有10万多平方米的草坪面积,选用的全部是结缕草、假俭草,这两种草不怕踩、不怕踏,唯一的缺点是冬天呈黄色。“冬天草不绿,换个角度看也是一种季节分明的体现。”熊成培这样认为。

  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这几年,上海兴起了一股引种高档常绿草的时尚之风,不少公园为赶时髦纷纷换上了娇嫩的常绿草坪,也把游人拦在了草坪外。

  是要四季常绿还是让游人自由走进草坪?一些园林专家认为,大型绿地可以引种一部分观赏型草坪,而公园还是应以耐踩踏的草坪为主,据测算,像结缕草、假俭草等,每平方米每天能承受7次踩踏,每年只需在3月底进行2周左右的养草即可,只要游人不是恶意地猛踩,草坪完全可以全天候开放。一位园林专家建议,对于公园草坪中窜出的野草,也不必“斩草除根”,只要修剪整齐,也是一种野趣绿色。

  本报记者沈敏岚倪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