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夜宿异性宿舍 凸显高校管理存在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6: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记者 查本恩

  男生到女生宿舍过夜或女生到男生宿舍过夜的事,让学校管理者头疼。这种现象在民办高校中更多,一些学生已经见惯不怪了,默许舍友的越轨做法。

  床帘里面的二人世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的住宿条件还可以,可是现在的女生好像越来越开放,我们宿舍一个男生的女朋友甚至会到我们宿舍来过夜,我们只能当作什么都没看见,毕竟和室友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全校这样的事也不少,保安都抓了好几次了。真不知道学校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某民办高校03级学生许同学说起此事显得很无奈。

  当男生到女朋友宿舍过夜时,其他女生怎么办?一女生说,女生宿舍几乎每个人床上挂着床帘,两个人躺在里面,只要不太过分我们也不会说什么,但隐隐感觉有点害怕,毕竟有男生在宿舍里睡,怪怪的。

  据了解,某高校的宿舍门外虽然贴有“男生不准进入女生宿舍”的警示语,但仍然有男生到女生宿舍过夜。有些男生会送些小东西,收买女生。

  都是管理不力惹的祸?

  到异性宿舍过夜的现象不是民办高校独有的,公办大学偶尔也会发生这类事情,但民办高校的这类现象相对比较多。

  “这类现象在民办高校出现比较多与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有关。”某民办高校的林老师说,民办高校的学生来源比较复杂,大部分是高考落榜生,有一些是高中没有毕业的学生,初中水平的学生也有,有些学生还参加过工作。这些学生在读初高中时,学习不认真,自我约束能力差,少部分学生之前就是问题学生,做事比较随心所欲。另外,民办高校很难像公办大学那样通过各类处分限制学生的越轨行为,到异性宿舍过夜的学生,并不会很在乎处分,因为大部分民办高校学生都是通过自考拿到毕业文凭,就是被开除了还可以参加自考。

  这类现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与民办高校对学生管理的不力有关。学生上完课就出去玩,不像公办大学那样有那么多社团可以参加,学校无法通过各种团体活动来倡导一种精神和习惯,学生的课余生活很单调。在学生宿舍管理上,部分民办高校处于放羊状态,管理人员只管看门,学生出入自由。某民办高校因宿舍不够只安排大一的学生住校,到大二时则不安排,学生自己租房,增加了管理上的难度。

  “南洋模式”能否奏效

  “民办高校的管理问题主要在于一些学校不愿配备充足的专职管理人员,有的采取家族式管理,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厦门南洋学院院长鲁加升说。

  南洋学院采取了鲁加升提倡的严格管理模式,实行准军事化生活管理。这种管理方式被人称为“南洋模式”。该校采取“政工干部+班主任+生活指导(宿舍管理)员”教育管理制,配备了一批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

  在学生宿舍管理上,学生生活指导员起了极大的作用,这些指导员均为大学毕业生和部队连排以上干部,分别住在学生宿舍每层楼两侧第一间,集管理教育和保卫于一身。学院要求这些人与学生朝夕相处,指导学生的生活,和学生交朋友,并实行查夜制度,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禁止学生在异性宿舍过夜。

  (厦门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