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高校招生达11万教育品质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53 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台北3月14日电(记者张勇陈斌华)台湾教育部门日前公布2004学年度大学日间部招生名额,今年总共要招收110635人,首次突破11万人,比去年增加2600多人。

  台湾现行升大学的途径包括甄选及考试分发,其中甄选又分学校推荐及个人申请两种。据悉,今年全岛甄选管道约要招收2.3万人,占总招生名额的21%;考试分发入学则将招收8.3万人,占75%;其余的则是各校单招或是保送生名额。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年来,岛内高等教育一直引人关注,其中较突出的问题是所谓“教改”后,岛内私立大学猛增,大学升学率由过去的不到20%上升到80%,表面上似乎让更多人有了上大学的机会,但由于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及师资力量参差不齐,许多学校不仅教学品质差,而且科系课程设计不符合职场需求,学生毕业后无法顺利就业。

  据岛内权威人力中介机构的调查,近年来台湾就职大学生学非所用的占三分之二以上,近一半学生后悔学错专业。“学非所用”的普遍性,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此外,台湾各大学费用的不断调涨,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巨大压力。目前台湾在校的约90万大学生中,靠就学贷款支撑学业的约占一半以上。

  再者,台湾当局“去中国化”意识指导下的“教改”,将狭隘的“民粹”意识搀杂到教育中。例如在“教改”的口号和当局政策的影响下,“台湾史”取代了“中国史”;传统的中文系被压缩,而“台湾语系”、“台湾文学系”则争相开设。

  有关教育工作者和学者担忧,教育问题是社会危机的呈现,当局在高校教育品质上的疏失不仅会影响学生视野,而且可能激化族群对立,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目前,岛内各界仍在就“教改”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关注和讨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