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郸医院给病人打白条 收费标准自定不出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21 燕赵晚报

  收费标准自定不出每日清单

  本报邯郸电(记者乐毅)近日,邯郸市磁县一患者在该县医院就医期间,遇到了一笔“糊涂”账:院方不仅不给出具每日消费清单,还自行制定收费标准;因医务人员无法解释清楚事先打印好的收费数额,竟给患者打下了一张“欠款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家住磁县光禄乡的患者常某介绍,3月4日夜间,他因一场车祸住进了县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时,其家人向院方交了500元押金。3月5日,医务人员交给他一张收费单据,上面虽详细地列出了所用药品的数量及价格,但治疗费一栏却只有270元的收费总数额,具体的治疗项目却一概不知。

  3月6日,常某病愈出院,其家人在结账时,对院方打出的270元治疗费单据提出了质疑。院方解释说,是多算了一天,并将治疗费改为了150元。为明明白白消费,常某要求院方给出详细的收费清单,然而值班的护士长却以需交50元的手续费为由予以拒绝。

  后经常某多次催促,该护士长才口述了一下医院的治疗费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但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诸如急诊费、I级护理费、口护费、建档费、教育费等各项费用累加后却为141元,与票据上的150元还相差9元。最后,这位护士长竟给常某打下了一个“欠9元”的条子。

  按照有关规定,为保证患者明明白白就医,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必须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那么磁县医院的收费标准为何与票据不符?院方又为何不给患者退还多收款?

  当时负责收费的护士长王某对记者说,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该院对治疗费还无法实现“一日清单制”。同时,在常某的住院治疗费中,建档费及疾病教育费因不清楚上面的收费标准,只好自行规定了一个标准(建档费10元,教育费每次5元)。

  至于多收的9元钱,王护士长解释说,主要是为了方便患者算账,便将带有零钱的收费总额折算成了150元的整数。

  对于院方的这一说法,邯郸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病人在医院就医,院方必须打出每日的消费清单。同时,在《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中有明确规定,病人建档费应为4元,疾病教育费每次为2元,院方无权擅自更改这些收费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