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维权之路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消费本应是惬意轻松的。但对于不少人来说这却是烦恼与痛苦的开始。由于遭遇侵权欲讨还公道,消费者往往不得不走上一条漫长而艰难的“维权之路”。

  房产维权大打“持久战”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连年来市消委会受理的各项消费投诉案例中,房地产类的消费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诉比例最多,维权协调的难度也最大,妥善圆满解决的机率最少。记者手头上有多份现成的投诉案例:市民庄先生于1994年6月26日,向泰华澄海分公司定购了位于凤凰山路一套98.46平方米的住房,并于1998年正式与汕特金讯签约购买,按当时2112元/平方米售价,总值20多万元,另结清交付其它配套费。此后,签约售房的“金讯”一直未交还庄先生产权证,且购房订约的房屋面积98.46平方米与实际交房面积93.96平方米,相差4.5平方。为此,庄先生连年来一直进行维权交涉,但一直未有结果。去年6月份,庄先生向市消委会投诉,但由于泰华澄海分公司已注销,而案中涉及的庄先生交房款的房产权属“金讯”等多个单位关系错综复杂,市消委会虽已发出提请“行政查处”的函件,但整宗消费纠纷至今尚未有实质性的解决。

  个体维权多遇“太极拳”

  一旦遭遇消费纠纷,以消费者个人的力量来进行维权,往往阻力重重。最显见的一点就是,消费者在维权时,常遭商家以“太极拳”手法,拖、推、慢……辗转之间,消费者有时都不得不因“陪不起时间、精力和心情”,而放弃维权念头。

  市区的张女士因患喉炎到某医院求诊,结果医生给她开了280多元的消炎药、喉片等,还让她检查了100多元。回家后,张女士只花了两天时间,含了几片喉片,吃了不够1/4的消炎药,喉炎便完全消褪了。看了剩下的3/4处方药,张女士越想越生气,便想到有关方面投诉,维护自身权益。结果,跑了门诊跑院部,跑了院部跑上级部门,往往返返10多趟,想着为了退回200来元,倒花去自己上百元“的士”费,张女士真的泄了气,不愿再维什么“权”了。

  去年8月份,市区的肖某申报“手机套餐”缴费,可是,当对帐时,却发现收费中每月都多出了6元多的一项“额外”服务项目收费。肖某遂电话咨询,被告知等查后答复。此后,肖某前后在答复、反映、等答复、再反映的有关方面的一系列了解中,弄得烦不胜烦,几乎连再提一下此事都“没心情”了。

  类似的情况,不少消费者都深有体会。实质上,有关人士指出“消费维权”只是一种“事后补救”的途径与措施,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最有效的权益保护,不是在于“事后补救”的维权,而是在于“事前预防”,只有努力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才能让消费者实实在在享受到消费权益的好处,才能看到维权路上新的希望。

  本报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