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壁画打上特制“面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12 沈阳晚报
  在东北电影院一、二楼之间缓步台上,伫立了66年的古埃及风格壁画,随着东北电影院拆迁,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该壁画如何保留,一时间成为文物管理部门论证的课题。3月14日,记者来到东北电影院看到,沈阳故宫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忙活着壁画整体搬迁的前期准备工作。

  特殊面膜保护壁画

  东北电影院的古埃及风格壁画,高4.27米、宽3.97米,由不计其数的1.2厘米见方马赛克拼贴组成;壁画依托的墙体厚约40厘米,红砖砌筑、混合砂浆。壁画作于1938年,表现的是古埃及人的生活状况,专家说它属于近现代的珍贵文物。

  当天上午,记者在已拆迁的东北电影院看到,工作人员将“壁画”从头到脚认真地清理一遍,清除了厚厚的灰尘,然后往壁画上糊纸,再糊上两层白布,用这种特殊的面膜,将壁画表面妥善保护起来。

  糊贴“面膜”使用的黏合剂大有学问,是工作人员自己配制的,既要有一定的黏度,又得保证将来易于擦洗,更重要的是不能损坏、腐蚀壁画画面。

  “钢筋笼子”固定壁画

  故宫古建园林公司经理柴勇介绍说,由于没有东北电影院建筑结构图纸,给“壁画”整体搬迁带来不少困难。首先,必须拆除壁画后面的楼梯,以便亮出壁画的后背。然后,先在壁画正面、背面的下沿,分别支护15厘米宽的等边三角钢,将壁画托住;然后再在壁画正面、背面的上、左、右部分,分别支护等边三角钢,并用钢筋将正面、背面的等边三角钢框架连接、焊牢;钢筋框架的正、反面,还要焊上斜拉钢筋,形成一个大大的“钢筋笼子”,将壁画牢牢地固定在里面,以便吊装、运输。

  据介绍,该壁画加上墙壁的整体重量,约为15吨重。为了使壁画在吊装、运输时不变形、损坏,工程人员们对“钢筋笼子”的强度、结构等,进行了精密的计算,做到万无一失。

  市民观看搬迁“壁画”

  东北电影院“壁画”搬迁,引来不少市民观看。大家纷纷议论道:将来在博物馆里看到这幅壁画时,能勾起人们对东北电影院的回忆。

  当天下午,从东北建筑设计院退休的陈弘立教授来到东北电影院,对整体搬迁壁画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只有整体搬迁,才能完好地保护这幅壁画;如果采用分割办法,势必会或多或少地损坏壁画。

  据了解,东北电影院壁画整体搬迁工程将于3月20日结束。届时,这位66岁的“壁画老人”将迁居文博馆所中,供人们永久观瞻。

  右图“东北壁画”全图左图工作人员在为“壁画”粘糊“面膜”。本报记者邱宏实习生陈艳摄影邱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