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凶案尘封十年整指纹比对今朝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4:16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袁玮通讯员翁小东

  留在犯罪现场的一枚指纹,让尘封了10年、久侦未破的一桩悬案如今柳暗花明。10年前殒命于一家招待所33岁的女服务员和她9岁的儿子,终于可以闭眼于九泉之下——徐汇警方奔波宁波、武汉两地,抢劫杀人的3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昨天,3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突降大祸

  10年过去了,对年近半百的陈先生来说,其间每时每刻唯一的念头就是让死去妻儿的冤魂能够安息,凶残的杀手早一天受到惩罚。1994年3月7日那个晚上成为他心中永远也无法抹去的阴影:就在这一个夜晚,丧妻失子,小家庭轰然倒塌。当时,陈先生的妻子杨某是华山路上一家招待所的服务员,9岁的儿子正上小学二年级。那天傍晚6点多,他像往常一样送饭给妻子,还看见跟着母亲的儿子正和招待所里的旅客玩耍。他摸摸儿子的头,叮嘱妻子下班回家要小心点。

  招待所离家很近,也就10分钟的路程。可晚上10点下班的妻子到了10点半还没见人影。一直等到12点,放心不下的陈先生来到招待所。服务员告诉他,交接班时并没有看到他的妻子。

  工作人员在清理旅客刚刚退房的房间时,突然,一阵风吹起薄薄的床单,露出床下两个已经僵直的人。陈先生见到了血腥的一幕:妻子和儿子分别躺在房间靠走廊的两张床下。

  一枚指纹

  徐汇警方迅即赶到现场,发现杨某和9岁的儿子均已死亡,杨某的胸腹部有14处刀伤,男孩的颈部有明显的瘀痕,杨某身上金戒指、金手链等财物已被洗劫一空。现场留下的痕迹很少,经过勘察,警方只在房间的电视机上发现了一枚指纹。经招待所工作人员反映,案发当天下午,曾有4名湖北口音的男子入住,但招待所的住房登记上,并没有发现上述人员的资料。警方初步断定,这4名外地男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但遗留在电视机上的指纹是唯一的线索,这使案件的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

  时光跨过10个年头,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过追踪凶手的努力。

  宁波案发

  今年1月间,一条线索引起徐汇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注意:宁波警方传来消息,据一名涉嫌11年前在宁波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供述,1994年曾在上海徐家汇地区杀过人,这名犯罪嫌疑人正是湖北武汉人。经过比对,宁波警方提取的犯罪嫌疑人胡杰文指纹与招待所杀人案现场指纹完全符合。侦查员当即赶赴宁波,提审胡杰文。

  胡杰文很快交待,10年前伙同黄晋军、谢华、许枫3人流窜来沪,在华山路招待所抢劫杀人的经过。他们4人到招待所投宿的当天晚上,假借房间的电视信号有问题,将服务员杨某骗进房间,黄晋军从身后勒住杨某的脖子,将其摔到床上,胡杰文则掏出刀子,向杨某的胸腹部捅去。正在此时,杨某的儿子在房间外叫喊起来,黄晋军又将男孩骗进房间,并残忍地掐住了孩子的脖子。将两人杀害后,黄晋军等人掳走杨某身上的首饰,并将尸体藏在床下。临走前,黄晋军还特意取走了写有自己资料的旅馆登记簿。

  武汉擒凶

  另据胡杰文供述,另外3名同伙可能仍在武汉活动。今年2月12日,徐汇警方赶到武汉。在武汉警方的协助下,得知黄晋军已因吸毒过量死亡,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谢华在1994年因抢劫被判处无期徒刑,正在武昌监狱服刑。35岁的谢华很快承认了他们4人1993年至1994年间,在宁波、上海两地抢劫杀人犯下的两桩命案。警方同时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许枫仍在武汉市内活动。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们迅速锁定许枫的行踪,2月17日上午11时许,警方将正在饭店吃饭的许枫抓获。至此,跨越10年的两起抢劫杀人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