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关人士分析:公务员招考报名到现场稳妥直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针对报考者网上报名的希望

  本报讯实习生陈晓璇、记者戚耀琪报道:周六、周日两天,广东省和广州市2004年党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报名同时举行。前去应聘的暨南大学大四学生小陈向本报反映,相对于去年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网上报名,现场报名程序繁琐,费用提高。她说:“为何公务员考试不能统一实行网上报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场报名人流排起长队

  小陈告诉记者,从清晨7时到下午4时,从排队买报名资料,到资格审核、复印资料、再审核,直到最后的交费,她一共排了5次长队。她说,去年的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她也参加了报名,但现场报名只花了半个小时,原因是登记报名、资格审核这些程序都已先期在网上完成,到现场只是交费、取准考证。

  记者周六下午在赛马场看到,场内约有4000多人。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生向记者反映,现场报名比网上报名花费高得多。如果在网上报名,考生自己登陆报名网站,上网填写提交资料,成本微乎其微。重庆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的小林跟记者列举了他这一趟报名的费用:来回火车票大约700元,报名登记资料15元,现场复印50元,还有吃饭、住宿,加起来将近1000元。

  记者在报名现场发现,到了下午4时,资格审核停止,没报上名的考生要等第二天再来排队。

  网络报名条件暂不成熟

  在政府某人事部门长期工作的刘科长对记者分析,网上报名虽然是方便了考生,但有些环节还是不可避免,那就是到场交钱、审查考试资格并发放准考证。既然考生一定要到现场,不如集中一天完成全部过程。现场报名还能够更准确地验明身份和证件原件,单靠网络,很可能考生的全部考试都过关,最后才发现是“赝品”,那就是浪费时间、增加招聘成本了。

  刘先生进一步说,网上登记报名需要强大的系统支持。比如说人事部门就可能要和各个单位形成网络,由各个单位来具体审核,所有的有关单位就联起一张大网,再一级级汇总,这其实对网络的要求很高,网络系统也需要24小时值班维护,不断审核和筛选,工作量同样非常巨大。再则,如果联网中的一个单位系统不够稳定,都会形成较大阻碍。在目前的条件下,实行现场报名为主会比较稳妥、直接到位。此外,有考生上网查询被告知落选了,还不知道具体原因,若到现场报名则可以当场知情,及时转向。

  但刘先生也指出,网络化处理必然是各单位招聘方式改革的方向,因为它将使人事信息管理的方式和技术全面升级。(侯颖/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