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沩山风光醉倒城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陶小爱 通讯员 袁国华

  阳春三月,一辆辆豪华大巴载着一批批城里客人来到宁乡沩山风景区,热情好客的沩山人弄得手忙脚乱。而城里的游客,早已被沩山的奇山、怪石、秀水醉倒了。

  香火绵绵传千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沩山最著名的古迹是密印寺。该寺始建于唐代大中三年(公元849年),迄今已历千年。

  密印寺历来声誉颇高,盖过长沙开福寺、杭州灵隐寺和黄山禅符寺,为历代官宦名流所青睐。唐宣宗下令建寺并御题匾额,宰相裴休送子在此出家;宋神宗御封该寺为“报恩寺”;大诗人刘长卿、王维及宋理学家朱熹等均涉足沩山,留下诗书;裴休及张栻父子更是墓设沩山,长眠于此。

  密印寺占地38.9亩,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正殿即万佛殿四壁嵌有砖雕贴金的12182尊佛像,金光灿灿,栩栩如生,堪称世界一绝。宋代寺中有“三藏”,即一藏田5480亩,一藏经5480卷,一藏钟5480斤,敲打起来声闻数里。

  密印寺最盛时期僧侣达3000余人,名僧众多,为藏龙卧虎之地。肩齐李杜的大诗僧齐己、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均出此佛门,创建金山寺的法海也曾师从密印寺。现在,密印寺的弟子已遍布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

  寻访这个古老而充满灵性的佛门,走在那些记载着沧海桑田变迁的砖砖瓦瓦上,触摸一下那些飘荡着人生悲欢离合的草草木木,成为红尘闹市中许多人的一种向往。

  步步踩的是文化

  沩山系雪峰山余脉,这里到处是引人入胜的奇山秀水。毗庐峰、天马山、来木井、油盐石、千人锅、万人床、龙王井、美女枧、接龙桥……36景遍布42平方公里的山地上,犹如一幅幅浓墨绘就的图画,一首首动人的歌谣。

  巍巍崇山源远流长,留下了多少岁月的沧桑?早在民国初年,从沩山出土的文物———虎食人卤,把世界考古界惊得沸沸扬扬。1938年,商代青铜器巅峰之作———四羊方尊,又惊现大沩山下。

  1975年,沩山再次出土西周晚期青铜器———铜编钟。1998年,又出土了距今6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石枪、石箭。1999年,出土100多公斤黄铜质、青铜质、铁质古钱币。

  沩山,乃南中国青铜器文化遗址。沩山,步步踩的是文化。

  撩开面纱现芳容

  沩山,因交通闭塞而如同一个养在深闺的美人,世人难睹其芳容。

  直到跨入21世纪,沩山乡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他们遍读沩山的山山水水,提出旅游兴乡的新思路。乡党委、乡政府集体搬迁,借居农民家,将原办公大楼改为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密印山庄,深山老林于是有了“星级宾馆”。

  省及长沙市投资2800万元,修建了黄祖沩公路,从宁乡县城到沩山的车程由2.5小时缩短为1小时。

  密印寺万佛殿修复,钟鼓楼修复,萧条了上百年的佛门又兴盛起来……

  裴休墓修复,36景向游人开放,多家旅行社争相组团赴沩山。

  沩山,是迷人的;沩山,是热情的。沩山的风光醉倒了一批批游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