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进入真正的“普京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正如人们预料和期待的那样,普京在14日举行的第四届俄罗斯总统选举中再次夺魁,连任总统。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15日公布的初步结果,普京获得71.2%的选票,遥遥领先于其他五位总统候选人。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次总统选举结果标志着俄罗斯进入了真正的“普京时代”。得人心是获胜主因

  俄罗斯舆论称这次总统选举“毫无悬念”并“十分乏味”,因为普京获胜早在竞选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始就几成定局。然而,这次选民的投票率为64.3%,比去年议会选举高出近7个百分点,这是近年俄国内形势良性发展的必然结果。

  普京执政以来运用“可控民主”管理模式,恢复和加强联邦体制、果断解决车臣问题、惩治金融寡头、整顿经济秩序,使危机深重、百废待兴的俄罗斯逐步走上了法制轨道。四年来国内政局趋于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居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近一倍。因此,当普京提出“一切行动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竞选纲领后,多数选民认定普京能继续使百姓受益,可以对他寄予振兴国家的希望。可以说,深得民心是普京获胜的主要原因。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普京作为现任总统具有得天独厚的竞选优势和资源。他的竞选班子囊括了各级政要,实力雄厚,竞选措施得当。去年当局逮捕“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促使“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形成议会绝对多数派,也为普京竞选进行了重要铺垫。

  此外,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彻底改变了俄政治格局,右翼力量惨败和左翼势力遭到重创,使全力支持普京的中派成为俄政坛的主导力量。在一些政治重量级人物放弃竞选之后,参选的其他五名候选人根本没有实力与普京竞争。普京政府任重道远

  充满自信的普京在大选前就开始了新任期的工作,组建了以弗拉德科夫为首的“精明强干”的新政府。而今,普京拥有了与其保持高度一致的、以实现总统目标为己任的立法和行政当局。普京15日凌晨对媒体宣布,他今后四年将竭尽全力实现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目标,建立一个发达的民主市场国家。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普京总统为实现竞选目标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国家调控机制,加速自由市场改革,尽快实现生产现代化,增强国家竞争力。他在第二任期内将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继续推行经济改革,如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整顿经济秩序,改善投资环境,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继续推进政治改革,如完善和加强联邦和地区的政治体制,划分联邦中央和联邦主体的职权,在确保中央集权的原则下加强地方自治;加快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适当增加军事预算,加强军队建设,提高军队战斗力;在对外政策方面,继续推行有重点的多边务实外交,通过更灵活的外交斗争策略维护国家利益、为国内发展创造外部条件并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和挑战总是相伴而生。领导权威和选民支持率为普京实现强国理想提供了有利机遇,但普京在成为克里姆林宫真正主人的同时,也承担起要对国家兴亡负责的重任。一旦改革出现失误或挫折,普京将面临失去社会信任和支持的风险。因此,他在振兴俄罗斯的道路上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分析人士预测,仅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就可能使普京面临重重阻力。就政治改革而言,俄政坛“树欲静而风不止”,种种社会不安定因素此伏彼起。俄国内对国家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的争论尚未结束,一些人又在抨击普京的高度“集权”和“可控民主”管理模式。同时,遭受重创的左右翼反对派都在调整策略,重整旗鼓,着眼于下届总统选举。而困扰俄多年的车臣问题仍是潜在挑战之一。在对外关系方面,俄美发展平等伙伴关系屡屡受挫,北约和欧盟的扩大使俄欧关系面临新的考验,俄在独联体的“传统利益”也面临被削弱的危险。(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