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公安部A级通缉犯马加爵落网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2:20 新华网
  CCTV法治在线:经公安部证实,涉嫌杀害云南大学四名大学生的公安部A级通缉逃犯马加爵,于昨天晚上7点30分,在海南省三亚市落网。这起引起全国关注的重大案件是如何发生的,公安部如何指挥协调各地警方联手作战,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的,请看我们记者的报道。

  3月15号晚上7点20分,三亚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举报说,在三亚市一个农贸市场附近发现一名貌似马加爵的人。三亚市警方立刻出动了大批警力赶到这个农贸市场,在晚上7点30左右将这名嫌疑人当场抓获。经过指纹比对证实,这名男子就是公安部在全国通缉的A级逃犯马加爵。而就是这个看上去神情有几分疲惫的青年男子,在20多天前,却涉嫌制造了一起震惊全国的重大杀人案。

  今年的2月23号是云南大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然而就在这天中午,一个让人十分震惊的消息在同学们中间不胫而走:学校鼎新学生公寓的一间男生宿舍内,竟然发现了四具学生的尸体。学校方面也随即证实,这四名学生都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班的学生,大批警察随后赶往学校,在警方介入调查的同时,记者同时也赶到昆明,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我们就是2月23日正式开学上课,那天同学都回来了,就是他们宿舍的同学发现的,闻到味道不对。”

  据知情的学生透露,2月23号,被发现时,这四名学生的尸体都被藏在宿舍内的四个衣柜里。经检查,警方在4名被害学生脑后都发现有明显被钝器打击的痕迹,证实四名学生都是他杀。在求证学校有关方面后,我们获得了被杀害的四名大学生的姓名,他们分别是:
杨开宏 云南省红河州人
  龚 博 陕西人

  唐学李 云南省怒江人

  邵瑞杰 广西梧州人

  一天之内发现四名学生被害,案情重大,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云南省警方迅速投入了对案件的先期侦察。

  很快就通过走访学校,警方获知了一个重要信息,在开学前几天,学校方面曾经发现生命科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5名同学行踪不明,既没有在家过寒假,也不在学校,而这5名失踪的男生中,就有这次发现被人杀害的4名男生。只有另外一名男生至今没有消息,这名男生叫马加爵,就住在尸体被发现的317宿舍。

  紧接着警方在现场提取一把石工锤,经检验认定,被害人头部钝器击打伤系石工锤所留,从现场遮盖尸体的报纸粘附的胶带纸上提取到一枚犯罪嫌疑人遗留的血指纹。经比对,血指纹与死者所在宿舍学生马加爵左手拇指指纹一致。

  通过在进一步走访,警方获取了另一个准确信息,在这起案件发生前,有人曾经看见马加爵在学校边上的商店里买了两把石工锤。这些调查表明,马加爵很有可能就是这起案件的作案嫌疑人。

  今年的2月24号,案发第二天,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通缉犯罪嫌疑人马加爵。
学校的一些老师和同学介绍:马加爵和被害的四名大学生之间平时关系都相当不错,他们经常在一起活动,这5个人又同是一个专业毕业班的学生。而根据现在警方的判断,马加爵就是杀害其他四名学生的嫌疑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留给我们的一个最大疑问就是,马加爵为什么要这么做,他的作案动机是什么。

  银行录像:这是案发后不久警方从昆明某银行调取到的一段录像资料,当时是15号,警方判断,这是马加爵在案发后不久到银行取款准备逃跑。取款用的卡是其中一名被害人的卡。不过,在银行马加爵一共只取走了大约400多块钱,加上从案发宿舍两个被害人抽屉里找到的钱,警方估计,马加爵潜逃时,身上大概有2000元左右的现金。为了区区2000元而下手杀掉四名同学,似乎不太合乎常情,据此,警方排除了杀人谋财的可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公安局局长蓝常宁:“他(马加爵)为什么要杀人,杀(关系)很好的同学,这是一个“谜”。另外一个,整个作案的过程怎么样,这也留给我一个迷。”

  据一些同学反映,马加爵性格比较内向,交往的朋友不多,也没有女朋友。不过和被害的四人交情不错,五个人经常在一起玩。其中广西梧州的邵瑞杰和他还是老乡,假期两人还经常一道结伴回家。正因为这样,马加爵的作案动机就成了一个最大的迷。

  确认马加爵就是犯罪嫌疑人之后,集中搜捕行动很快在全国范围内展开,3月1号,公安部向社会公开发布通缉令,号召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查缉马加爵。在此期间,公安部两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查缉马加爵。

  记者:“我身后这个楼就是223案件破案指挥部,自从案件发生后,公安部刑侦局和云南省有关刑侦技术专家组成的专案组就在这里夜以继日的开展工作,搜集各方面反馈的信息,同时做出判断部署行动,全力以赴缉捕犯罪嫌疑人马加爵。”

  在查缉过程中,各地公安机关共接到上百条群众举报的线索,对每一条线索,警方都进行了认真的排查。3月15号晚上,海南省三亚市公安机关根据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提供的线索,终于将马加爵一举抓获。

  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民警吴日光:“我们赶到的时候,看到他身上脏脏的那个样子,就把他送到河西派出所,他有一个塑料袋,装了2400块钱,还有一个耳机,我们把这些东西放在桌上,他就承认他就是,学校里面杀学生的那个马加爵。

  我们是昆明市公安局的,现在根据法律对你进行询问,要如实回答问题不得隐瞒,知不知道?

  马加爵:嗯。

  公安局:你叫什么名字啊?

  马加爵:马加爵。

  公安局:你在哪儿上学还是在哪儿打工?

  马加爵:在云南大学上学。

  公安局:云南大学的哪个系?

  马加爵:生物技术系。

  公安局:你住什么地方?

  马加爵:6号楼317室。

  公安局:317是哪个柜子?

  马加爵:是上面的那个柜子。

  公安局:进门的左手边,对不对?

  马加爵:对呀,进门的左手边。

  公安局:都是左手边一排,是不是?

  马加爵:对。

  公安局:怎么处理的,放进去以后?

  马加爵:放进去以后,我也是用报纸、胶带从里面封好,然后上锁。

  公安局:也是上锁?

  马加爵:对,他有一个钥匙孔坏了,我又把它修好,本来是那个钥匙孔没扣。

  公安局:你又把它修好了,又上了把锁?

  马加爵:嗯。

  公安局:为什么要杀人?

  马加爵:因为有一次打牌时吵架。

  公安局:为什么会吵架?

  马加爵:其实我(打牌时)根本没作弊。

  公安局:就是他们说你作弊了,后来唐学李说你经常作弊,是不是啊?

  马加爵:嗯,我根本没作弊,就和他们吵起来了,然后吵出来很多东西。

  截至目前,警方对马加爵的审讯仍在进行当中。本栏目还将继续关注此案的进展情况。(来源:央视国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