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蜀山满目伤痕树需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6:53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最近正是气候宜人、草木吐绿的大好时节,可作为合肥“城中翠钻”的守护人、合肥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的程广贤副主任却拎着一颗心。

  “祝融”虎视眈眈

  目前,正处于防火警戒期的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异常紧张:天气转暖,春游踏青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人多了,随地乱扔的烟头也多了,任意生起的篝火也多了;清明近了,祭祖扫墓的人多了,香烛火纸也多了……火患增加了,森林公园防火办公室的值班人员不敢懈怠,瞭望、巡视、夜查,24小时精心守护着合肥人的“天然氧吧”大蜀山。

  就在几天前,瞭望人员发现4号区域出现烟雾,急忙通知4号区域的巡视员。巡视人员立即找到着火点,将刚刚烧着的火苗扑灭……此时,坐在旁边抽烟的两个老人若无其事地走掉了。“从2003年11月至今,共发生4次火警,起火原因全是人为的点篝火或丢烟头。”

  新坟蚕食大蜀山

  大蜀山森林公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每年都在植树造林,可是大蜀山森林公园的面积却是逐年缩小,任意侵占的现象时有发生。

  林管站的一位负责人指着附近村民在蜀山南麓埋下的几座新坟,无可奈何地说:一旦埋下了,怎么都解决不了。与坟墓同样占地的,还有一些迅速建成的“隔夜楼”,在山西部及合六路以南、市委党校至预备役师一带,附近村民毁绿建房蚕食林地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缺乏相应的处罚手段,这让森林公园的同志非常头疼,于是,林管站不得不在加强防火戒备的同时,睁大眼睛搜寻盗伐者的身影。

  林木缺少“接班人”

  防火、守土固然重要,但更让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头疼的是:大蜀山430公顷林地的“接班人”成了难题。

  程广贤告诉记者,尽管大蜀山拥有近430公顷的林地,300万棵乔木郁郁葱葱,但只能远观不可细看,因为人工种植的马尾松、麻栎、枫香仅占林区面积的一半,剩下的一半都是“靠天收”的次生乔木。整个森林公园的植被品位不高,常绿阔叶乔木极为缺少,这使得大蜀山在冬天“看上去灰蒙蒙的”。

  比品位更重要的是,如今林区内200公顷的马尾松已经进入“成熟期”,成长缓慢,自然死亡增多。程广贤告诉记者,大蜀山的马尾松多种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而它的寿命只是四五十年,在今后的10~15年时间里,近70%的马尾松将“老死山林”。

  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大蜀山就没有进行过一次较大的植树活动、得到过大的资金投入。现在,森林公园只能依靠自身力量,零打碎敲地对林地更新换代,而这样,显然远远还不够。

  ·本报记者周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