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落跑”还放“烟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3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有话对党报说

  混入正规劳务市场招工 骗取押金后就转移

  骗子用通告掩人耳目。(殷磊 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陈先生13日来电:我和老乡前不久到一家广州某化妆品公司驻厦办事处应聘,按公司要求缴纳了200元服装押金。公司通知我们今天来上班,但我们到达该公司所在的美仁宫大厦16楼13室时,发现公司大门上贴着一张通知,说是因传销被工商部门查处,公司已是人去楼空。我们不但空欢喜了一场,还把钱也搭进去了。

  调查附记记者向陈先生进一步了解了事情的经过。7日,湖北荆州人陈先生在劳动力大厦参加招聘会时,看到广州某化妆品公司驻厦办事处招收送货工的信息,便前往应聘。一同应聘的还有他的10多个老乡。接待人员通知他们当天下午到美仁宫大厦16楼参加面试。下午他们就去了。为他们面试的是一男一女,男的姓陈,这名男子说,他们都面试合格,

  让他们第二天带上200元的制服押金、两张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去登记。8日上午,陈先生等人交了服装押金后,那个姓陈的面试人员通知他们13日上午去开会,说是要介绍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陈先生等人按时赶到,却发现那间办公室的门锁着,门上还贴着一张通告:“本公司因涉嫌纠众传销一事,接受工商部门调查,期间各岗位工作人员自行安排作息时间,等候通知”。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昨日来到美仁宫大厦16楼13室,发现果然房门紧锁,那张通告还贴在门上。

  一般来说,被行政执法部门查处的企业总是讳莫如深,担心企业形象为此受到影响,而这家公司却不加避讳,让人感到蹊跷。于是,记者找到公园工商所、思明工商分局和市工商局咨询,结果是,工商部门从未在美仁宫大厦查处过非法传销,该地址也没有注册过这样一家公司。

  事情总算清楚了,原来这家公司是以此为“托”,诈骗陈先生等求职者的钱财。记者随后与公园派出所取得联系,公安人员介绍,陈先生等人已经向他们报案,警方目前已展开调查,初步认定是有人打着招工的幌子诈骗钱财,而之所以在“落跑”后贴出这样的通告,是为了降低求职者的警惕性,争取时间。

  有关人员为此提醒求职者,求职时,一定要弄清楚招聘公司的底细,特别是不要轻易缴纳现金。要求员工缴纳押金的行为本就是违反劳动法的,正规公司不会这样做的。本报记者殷磊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