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乞丐混进网络中 推出"告白"留下账号骗取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3:59 新华网

  随着各部门管理的加强,游荡于马路上的“职业乞丐”日渐减少,但一种新的乞讨方式又在网络中出现了。与街头风 餐露宿的乞丐们不同,这些人只需点击鼠标、敲打键盘,就能轻松“工作”。他们还给自己冠了个新兴的“头衔”———“网 络乞丐”。

  听说过新浪网、搜狐网,却从没听说过“乞讨网”。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就搜索到这么一个网站,而里面的乞 讨信息也让这个网站的点击率居高不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个“小女子乞讨网”的页面设计看上去非常“唯美”,但是,就在这种“唯美”效果的映衬下,一个名为“网友乞 讨天地”的栏目却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打开该页面,记者发现这里出奇地火爆。虽然网友发布在上面的乞讨帖子只有十几条, 但每条帖子的浏览率都达到了两位数,最高的浏览率甚至达到了500多人次。

  记者在其中一条网友留言中看到了这样一段“真情告白”:我的母亲患病多年,今年病情加重,基本不会动,生活根 本无法自理,一直由我的父亲照顾。我今年刚刚买了一套房子,毛墙毛地,想在今年过年前把年迈的父母接来住,家装的费用 还差5000元。哪位网友能帮我渡过今年这个难关,借给我这个钱,我将非常感激。我每个月最多可以还1600元,明年 “五一”前一定还清。

  按照留言上的手机号码,记者与这名自称姓刘的男子取得了联系。怕浪费这位刘先生的电话费,记者好意请他留下一 个固定电话,但刘先生却显得满不在乎:“没问题,你就用这个电话和我说吧。”对于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刘先生所说的 与留言中也并无两样。他自我介绍说家在湖南,两年前大学毕业,现在在一个小公司打工,但收入并不可观。

  尽管刘先生一再表示自己现在非常困难,但记者在将近10分钟的交谈中却发现,刘先生所说的痛苦遭遇不太真实。 首先,刘先生对于自己的电话费一点也不吝惜,从始至终都说有什么事都可以打他的手机联系。另外,对于自己的详细地址, 刘先生也一直以“个人隐私”为名搪塞。最让人感到不解的是,从交谈开始,刘先生就没闹清自己是在上学还是在上班,刚才 还说平时有课,很难脱身照顾父母,没出两句又说自己刚上班不久就买房,经济上承受不起才出此下策。

  但是,有一点刘先生却显得非常清醒,那就是让别人给自己汇款:“十元八元不嫌少,三百五百也不怕多。只要能伸 出援助之手,大家就是朋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遍遍这样的“套话”后,刘先生总不免重复一次自己的账号,还让记 者把他的遭遇告诉其他朋友,让别人也帮他一把。

  无独有偶,在小女子乞讨网的一个“友情链接”处,还有一个名为“网络乞讨”的乞讨网站,与“小女子乞讨网”相 比,近200条的“乞讨记录”足以说明这里更加火爆,而其中的真假也更难让人判断了。

  根据“小女子乞讨网”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与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尽 管他们在日常管理中也接到过“网站里有假乞丐”的投诉,但建立这个栏目的初衷并不是为这些“假乞丐”提供一个骗人的平 台,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大家的援助,目前出现的这种状况也让他们非常无奈。

  细节·说法

  要对涉嫌网站进行调查

  闻听记者介绍的情况,计算机管理监察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这些“乞讨网”真有违法行为的话,他们会根据法律 对这些非法网络进行调查。

  据监察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鉴别违法与否最简单的途径就是看该网站是否链接有黄色网站,假使调查中发现某个网站 链接着黄色网站,那就说明该网站有违法行为,被处罚也是在所难免的。另外,根据目前的情况,发布在这些“乞讨网”上的 信息还含有明显的欺骗性,如果这种欺骗引发更恶劣的刑事犯罪,那网站的负责人也难逃干系。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针对记者看到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如果网站的注册地在天津,他们会立即行动,如果网 站的注册地在其他城市,他们将会同该地的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细节·呼吁

  法律盲区让人有机可乘

  按一位熟悉网站操作的业内人士的说法,之所以现在网络上频出事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的法律无法跟上网 络的快速变化,滞后的法律条款很难对虚拟的网络加以约束。

  “其中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实名制的问题。现在在网上留言的网友根本没有用真实姓名的,这就给有些别有用心的 人留下了可乘之机。可是如果规定每个留言的人都要用真实姓名的话,又与个人的隐私权相违背。”这位业内人士说,这个棘 手的问题一旦得到解决,网络犯罪就会大大减少了。

  网络本来就是虚拟的,而网络监管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势必会让某些“精明人士”钻了空子,导致无辜者受害,导致 国家遭受损失。所以,业内人士也呼吁相关立法部门能将网络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更加细化,针对性和发展性更强,那样才能 使网络的发展走上规范的轨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