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江新城“宝瓶”广场年底建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96处“青山绿地”今年完工,新增绿地超过500万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穗建宣报道:“青山绿地”广州今年又进一大步。记者从市建委和市政园林局获悉,今年将投入专项资金6亿元,建成包括珠江新城中轴线“宝瓶”广场、人民公园南绿化广场等96项工程,使广州再添绿地超过500万平方米。

  总结近百项“添绿”工程,记者发现亮点多多:

  亮点一:中轴线上现“宝瓶”

  今年底前,备受关注的广州CBD(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的核心广场———中轴线广场将建成。

  根据《珠江新城规划检讨》,珠江新城中轴线广场南北纵穿珠江新城,宽80米—230米不等,呈宝瓶状,与广州市新中轴线重叠。它是一个面积约40公顷的生态性绿色空间,由北向南依次是入口广场、都市绿核广场、文化艺术广场,向北与广州东站广场呼应,向南与海心沙市民广场相连,将形成广州最大的一个市级广场体系。专家介绍,通过建设广场层次丰富的绿化和休闲空间,不仅可缓和珠江新城高楼林立的“紧张”感,更能为周边工作、居住的人们提供一处养眼怡神的好去处,充分体现广州“创业、居住两适宜”的特征。

  亮点二:老城区里添“绿心”

  以往“添绿”工程,往往多在新城区,而今年的96项工程,却多盯准建筑密集的老城区,约一半工程集中在越秀、东山、荔湾等区,通过建广场、绿化带等多种形式,老城区将新添许多“绿心”。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可完成的项目就有:东山区的环市路区庄立交斜坡处绿化、太和岗路南绿化、糙米栏绿地、天胜村绿地、淘金路北段绿化、建设大马路南路绿化、朱紫寮越秀北绿化等等;荔湾区的大坦沙四九亩小游园、大坦沙河沙绿化广场等等;越秀区的小北路绿化广场、盘福立交绿化广场、豆腐寮绿化广场等等。

  众多历史古迹的周边,也将建设起绿化广场,形成“绿叶红花”、相得益彰的局面,包括人民公园南绿化广场、五仙观广场二期、西关大屋保护区绿化小广场、八和会馆前绿化广场、华林寺前绿化广场等等。届时游客参观名胜古迹,不仅可以感受到岭南建筑文化的熏陶,还能在遍种岭南百草的绿化广场里流连休憩。
左图:羊城四季如春总有绿色相随本报记者 陈国

  亮点三:拆危拆违增绿地

  广州还利用今年改造危房、拆除违章建筑的契机,拆除部分危房,腾出违建用地,实现绿化。

  最迟今年10月底前,11项拆危建绿项目可完成,包括:越秀区的大马站绿地、果菜直绿地、敦善里绿地、三府前绿地;荔湾区的宝华卡、多宝路绿地;海珠区的宝贤大街、鹤鸣四巷、张家甫1号内巷、海天四望绿地;东山区的东源大街绿地。

  利用拆违,多项绿地计划得以实施:在文德路与中山四路交界处,拆除栅栏,建绿墙、绿地;在东风路与仓边路交界处、东风路正骨医院对面、解放北与东风路交界处、珠江新城金穗路沿线、黄埔大道沿线等等,都将建设绿墙。

  亮点四:内环路空中创绿

  除了地面,广州市还把绿色端上“天”。据悉,广州市积极踩点,将选择有条件的高架道路、建筑物天面,进行成片、成批的改造,通过铺草皮、建天台花园等形式,美化城市景观。

  根据计划,今年将重点抓住内环路、华南快速干线、环城高速公路两侧的空中道路,花园酒店、广州大厦、中信广场等重点地区视线所及范围建筑物的天面,实施整治绿化,计划7月底前完成。

  (日京/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