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美生患血癌期待匹配骨髓 越洋“血谊”唤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39 东方网-文汇报


壁炉中的火苗快要熄灭,谁能重新点燃余健(右)的生命之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引子

  大洋彼岸的德州达拉斯,上海姑娘沈潞与相恋5年的男友余健走进了美国的教堂,这是在知道男友已患白血病,存活率仅18%后的第三天。医生诊断:必须在60天内找到合适的骨髓匹配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沈潞在病榻旁陪伴30岁的丈夫做化疗,同时,建立网站寻找骨髓捐献者,(与余健相匹配的骨髓必须含有白细胞抗原HLA)。

  许多华人闻讯后赶去登记验血。但在美国现有的800万人的捐献者数据库里,找不到余健的匹配者!

  医学专家认为:“最大的匹配概率,还是在中国人之中”。此时此刻,祖国已成为余健生命最大的希望。

  2004年3月13日下午2时,上周六,美国南部城市达拉斯。

  在市中心的中国城广场,由留美学子组成的“拯救患血癌兄弟余健行动委员会”正在这里集会,他们向全球发出生命的呼唤:一位生命垂危的中国留学生余健寻找骨髓捐献者!

  许多华人闻讯后赶往美国国家骨髓库登记验血。但遗憾的是,余健新婚刚满月的妻子——上海姑娘沈潞告诉本报记者:在美国现有的800万人的捐献者数据库里,找不到余健的匹配者!

  医学专家认为:“最大的匹配概率,还是在中国人之中”。此时此刻,祖国已成为余健生命最大的希望。

  突如其来的关节炎演变成白血病

  对31岁的沈潞来说,是上海的梧桐树伴着她长大的。以往的岁月风平浪静,闭上眼睛都能看见太阳的绚红:小学毕业进入中学,中学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生物系,1995年毕业后赴美留学,一切都还刚刚开始,有许多梦可以做。沈潞没有想到的是,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计算机系学习时遇到了出生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余健,她没有想到,他最终会进入她的整个生活,并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沈潞告诉记者,余健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在中科院软件所读过一年研究生,1997年来到美国进修。他俩认识了5年。余健生病前,沈潞在达拉斯一家电话公司工作,余健在另一家公司任职。沈潞说她跟余健感情很好,两人多次在一起谈论结婚事宜,只是考虑到两人正在闯事业,才将婚事搁下了。

  2003年10月底,余健的右膝盖关节开始疼痛,走路时更难受,医院当时的诊断是关节炎,让他服用一些止痛片。一个多月后,余健开始咳嗽。圣诞节后,他开始天天发烧,咳嗽不止,常常一觉醒来一身汗。余健以为是病毒性感冒,还坚持每天上班。直到淋巴肿大,胃口下降,余健才再次到医院检查,今年2月3日被确诊为白血病。

  化验结果犹如五雷轰顶,把这对年轻恋人一下子打懵了。在开车从诊所去医院的路上,余健伤心地说,沈潞,你怎么这么倒霉。沈潞强忍着心痛说,没有什么倒霉不倒霉的事情,有病就得治疗,相信现代医学总会有办法的。

  这一天的晚上,余健给在安徽马鞍山的父母打了电话,余健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哽咽使他无法把话说下去。沈潞从余健手里接过电话,她安慰他的父母,她对他们说不要难过,会有办法的。但是对沈潞来说,她真的不知道办法从何而来。在此后的两个星期里,每次给朋友和家人打电话时,沈潞都会哭得说不下去。从此,沈潞的日子是这样过的:每天下班后,她都会到医院陪伴余健几个小时。半夜十一时左右,她离开医院,在漆黑的夜里回家。空空的街道,空空的家,她说那样的日子里,她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孤独和害怕。

  查出病后第三天,她成为他的妻子

  在记者的采访中,沈潞曾数度哽咽。但坚强的她都忍着没有哭出来。她对记者说,余健得的是粒细胞白血病,是急性白血病中较严重的一种。余健入住癌症中心医院后,4天的住院医疗费竟然高达2万美元,为了余健能安心养病,也为了给自己的爱一个完整的说法,沈潞决定,和余健在化疗前结婚。她要成为余健真正的妻子,以妻子的名义来照顾他,支撑他,来共同迎对即将来临的旦夕祸福。

  2004年2月6日下午4点,也就是医院确诊中国留学人员余健患有白血病的第三天,沈潞陪同他匆匆来到达拉斯市政府结婚登记中心,登记领取结婚许可。但按照当地法律,他们最早也要等72小时后才能完成这一手续。

  2月9日下午4点,沈潞下班后,行色匆匆地来医院接余健到附近的区政府举行婚礼,谁知区政府的当事人把预约的时间给忘了,也忘了通知法官。当沈潞和余健赶到区政府时,区政府已经下班,里面无人应声。沈潞急得几乎要哭出声来:难道老天爷对他们如此无情无义?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失望之际,区政府有人回来取东西。沈潞马上请求帮忙,说明他们一定要在今天举行婚礼,仪式结束后她的爱人将直接住进医院接受化疗。他们的爱情感动了听者,他请来了法官,法官为沈潞和余健举行了简短的结婚仪式。这对新人在交换结婚誓词时说:“无论富贵或贫穷,不管健康或疾病,双方彼此深爱对方。”整个仪式只有短短3分多钟。

  美国800万人数据库中没有匹配者

  在达拉斯市医院做了一个星期的化疗后,余健目前在家里休养一个星期。但是化疗只能控制病情的发展,不能根治。沈潞说,骨髓移植是治愈白血病的唯一希望。她一开始就用电子邮件同余健在美国各地的朋友联系,后来建立了一个网站,征求骨髓捐献者。她说,骨髓捐献者必须有和余健相匹配的白细胞抗原(HLA),这种白细胞抗原在几万甚至几百万人中才能找到一个相同的。美国有800万人的捐献者数据库,沈潞在医院认识的一个美国病人,他在初查中从库中找到300个与他相配的骨髓捐献者,而余健至今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匹配。

  美国数据库虽然很大,但是亚裔骨髓捐献者很少,华人的更少,所以余健在美国很难找到任何相配的捐献者。沈潞说,余健的家人把能联系到的亲戚也都通知到了,也没有发现有匹配的。最近一段时间,沈潞与拥有10多万骨髓捐献者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以及全国各地的骨髓捐献库进行联系,但结果都令人失望。

  盼望故乡亲人给予生命的奇迹

  余健的病情在互联网上公布出去后,沈潞每天都会收到几百封热情洋溢的电子邮件。很多人愿意通过化验血液来确定是否适合捐献骨髓,有的愿意捐款,有的提供医疗信息,有的来信加以鼓励,还有白血病康复者介绍他们的心得体验,并介绍抗癌食谱等。沈潞说,我对有这么多热心人的关心和帮助非常感动,也很高兴。

  沈潞说,自从余健病后,她看了很多书,发现余健的病生存的希望只有18%,沈潞对记者说:“你看,人就是这样,一开始觉得无法承受的事情,总能挺着去接受它的。”沈潞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盼望余健能够早日找到骨髓捐献者,早日康复出院。她说她希望通过故乡的报道,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余健的故事,血浓于水,多一个中国人去验血,余健就多了一分生存和治愈的希望。她说,由于病魔的折磨,余健的左眼已经看不清东西,但还在自己的网页上刊登他和病魔斗争的日记。她说现在每天晚上他在那里躺着打点滴,我在他的病房里上网,告诉他收到的最新消息。

  沈潞告诉记者,美国的骨髓资料库虽大,但适合我们中国人的可能性非常渺茫,余健的骨髓匹配者,还是在中国人中出现的几率较大。她说,余健还是幸运的,因为有这么多人在关心帮助他,他们在等待生命的奇迹。文/本报驻美记者 朱幸福

  (本报达拉斯3月16日专电)

  本报编辑部发出拯救余健倡议

  本报驻美记者朱幸福发回的报道感动了编辑部同仁。

  沈潞是坚强的,余健是坚强的。虽然身处绝境,但是他们并不孤独。本报同仁在传阅了前方记者的电稿后,当即决定加入拯救余健生命的活动。昨晚,本报编辑部再次拨通沈潞的电话,听到乡音,听到家乡报纸的消息,沈潞感动不已:“我们知道,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医院里,存有少量的脐带血库,但是因为不联网,无法直接查到。”另外,沈潞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捐献骨髓,一方面,为拯救余健增加希望,另一方面,也能丰富人类骨髓库资源。毕业于复旦生物系的沈潞最后告诉记者,人群中,得白血病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三,“骨髓库的壮大实在太迫切了!”

  这里,文汇报编辑部向亲爱的读者发出倡议:请向当地的骨髓库或红十字会踊跃登记验血,为拯救余健和“余健们”奉献自己的爱心。

  本报即日起设立援助余健热线电话52920376(日间)和援助余健邮箱whgjb@wxjt.com.cn,余健的网页为www.yujian.org。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