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掘地三尺“发掘”祖宗遗物 寻宝挖出大石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4:57 重庆商报


村民寻宝挖出大石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钟扬 通讯员庞国翔)江津仁沱镇灵官食街道发现轰动全国的“客家会馆”后,“眼红”的邻村蒙梓村部分村民纷纷拿起锄头等工具掘地“寻宝”,昨日有人还真挖出了一只石龟。

  戴家子孙“发掘”祖宗遗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昨天上午,记者一行来到蒙梓村一坡地,两个村民正用锄头将掘出的石龟头下的泥沙一点点掏出,埋于地底下约2米深的石龟已露出小半,一看有了外来人关注,领头的老支书立即吩咐:“快点多喊几个姓戴的来,赶紧把它挖出来,专家来了好鉴定。”记者不解:“为什么要喊姓戴的?”老支书说:“这是戴家老祖宗‘崇安公’的神龟,肯定要戴家子孙才能挖。”

  据了解,去年10月,灵官食发现“客家会馆”遗址,经央视报道后,轰动全国。这处具有文物价值的遗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让当地村民获得一定实惠。由此,相距500米的蒙梓村戴姓村民开始注意上了自己地头上的一些“老古董”,村民们自行寻宝热情高涨。老祠堂周围的石碑、石鼓、还有露在地面的两个石龟,都成了他们搜寻的对象。3月15日,一个村民在责任地里挖掘,露出一个石龟头,戴家子孙轰动了,集体决定要让石龟完整出土。

  茅厕里翻出“神道碑”

  戴家21世孙戴辉记得,几十年前曾把一座完整的石碑用来盖了猪圈,上面还有字,日前听说那是“古董”,于是屋前屋后翻找,后来老娘提醒:“那年不是用来铺了茅厕了吗?”他便挖开茅坑一块块石头翻过来看,果然找到一块刻了字的,找来本家弟兄合力将石碑抬了出来,用水冲洗干净,并用手指抠出一个个字型。戴辉告诉记者:“他们挖了一坡,找到两块碎碑,只有我这块最完整。”

  老支书告诉记者,除了自家屋前屋后,还有不少村民拿着锄头到地里挖掘,一妇女在几条石板路上来回搜寻,终于找到一个被用来作了铺路石的石龟头;一个年轻人记得自己地里常见到碎瓷器,于是仔细搜索,将见到的碎瓷都小心收藏起来;还有不少戴家人翻箱倒柜找族谱,保存完整的只有两家,其余烂了或坏了的也想方设法补。

  自行发掘违反了文物法

  下午2点过,地底石龟被锄头碰掉一小块后基本完整出土,“全长2米44,龟身子长1米78,龟颈子长66厘米……”戴辉说,“资料一定要齐全,人家专家来了才好鉴定。”挖出的这个石乌龟,会不会比“客家会馆”遗址更“值钱”?他们期盼着有人来给他们发掘出的宝贝们定个身价。

  据仁沱镇相关领导介绍,他们通过当地地方志调查到,蒙梓村的“古董”大约有200多年历史,都是戴家一些封了官位或发了财的祖先留下的。

  对此,记者昨晚采访了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考古队副队长林必忠,林队长根据记者的描述表示,蒙梓村掘出的“石龟”其实不是龟,而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像龟的动物,旧时大石碑的底座多雕刻成这种动物。这次发掘的东西可能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他同时表示,村民们的这种自行发掘行为违反了文物法,因为不由专业的考古队去发掘,可能会毁坏文物,破坏其价值。(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