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肝胆相照做诤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22 解放日报

  肝胆相照做诤友。在上海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服务,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他们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有的长期与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风雨同舟;有的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多党合作事业中发挥着很好作用;有的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为科教兴市作出很大贡献……

  建言献策促发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不断为促进上海发展贡献“金点子”。

  2003年1月,民革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担任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作为政协新兵,他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严格要求:以更高远的眼光参政议政。“非典”刚过,他就提出,应该把公共卫生安全与国防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置于同等重要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防治非典的长效管理。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一出台,他就围绕“加强国际医学园区建设”,慎重地提交了《国际医学园区建设要高起点规划》的提案,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对于站在新起点的上海如何实现新发展,民盟成员、杨浦区政协副主席徐方瞿呼吁:必须充分重视培养创新能力。他撰写的《上海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建议》,作为民盟上海市委重要提案在市政协大会上提出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重要批示。

  市第九、十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员、上海海运学院航运仿真中心主任郑华耀,曾提出不少与海运有关的优秀提案。2002年以来,他将参政议政的兴奋点聚焦在九三学社市委的两个重大提案上:关于建设上海航空物流中心的若干建议和关于长江三角洲交通体系规划的建议,写出扎实的调研报告,再创佳绩。

  崇明岛的开发是上海未来发展的“亮点”,民建成员、上海九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韬三渡崇明,深入细致地实地考察,提出了加快崇明开发的五条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其内容被大量采纳在市政府向国务院报批的崇明开发计划中。

  风雨同舟见真情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在去年那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许多民主党派成员表现出色。

  2003年4月25日下午3点,新世纪幼儿园门口,满心欢喜的父母拥抱着曾被隔离5天的孩子。他们并不知道,为了这一天早些到来,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教授潘孝彰,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潘孝彰是“非典”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潘孝彰还提出不少抗击“非典”的方案。

  2003年5月12日,农工党上海市委的“防非”热线开通不久,农工党成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廷魁就接到一位郊区中学教师的电话,说有学生因发热回家。事不宜迟,周廷魁立即拨通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的电话,要求他们尽快找到这位学生,并对学校布点监控。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两个多小时里,周廷魁一步没离开岗位。当电话里传来“学生找到了”的消息,年逾六旬的周廷魁才松了一口气,捶捶僵直的腰,拿起早已凉了的饭菜。

  发挥优势兴科教

  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中,上海各民主党派积极集聚各路专家学者,着力推动上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民进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张大同,人们称之“金牌教练”、“制造冠军的人”。在他的辅导下,先后有8名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7块金牌和1块银牌。多年来,张大同十分重视通过心理训练和人格熏陶,来提高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他还撰写了250多万字的专著,对培养学生提出了一系列独特见解。

  致公党成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刘新垣在攀登科学的高峰上,不断有新收获。他在基因工程、基因治疗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现在,77岁高龄的他又开始新的科学征程:“癌症的靶向基因-病毒治疗”。一个既有事业心又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形成,并取得成效。本报记者徐琪忠本报通讯员童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