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云南一名工程师:我曾为马加爵拍毕业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17日电(杨剑)我是新华社云南分社图像采集部的一名工程师。从2002年起参加了新华社受教育部委托为全国应届毕业生拍毕业照这一工作。当马加爵凶杀案的消息传来时,我便不由地一阵惊悸,为什么?因为我是年近半百、早已华发生的年龄,两年来为近四万花季年华的应届毕业生拍摄过毕业照,这些令人愉悦的时光使我在心理上感觉到年轻,可一听到这凶讯,又怎不令我为本应蓬勃向上,又即将走向社会为祖国效力、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但在这一刹那却沦为凶犯的马加爵惊悸和遗憾,更为无辜的被害人龚博、杨开红、邵瑞杰、唐学李等四位同学深感悲痛。本来,我为他们拍的是毕业照,可仅仅不到四个月,这四张照片竟成了他们短暂一生留给世间的遗像。

  记得那是去年11月4日,我及同事小陈、小许一行三人,到云南大学为2004届毕业生拍照,当我不时地迎接每一拨到来的同学时,都由衷地对他们说:今天我为同学们拍毕业照。因为你们的照片将在全国上网,因此我希望同学们直起腰,挺起胸,男同学目光炯炯有神,女同学露出蒙娜丽莎式的微笑,为咱们这道风景线展现出各人的风采……我的话不时地激起同学们的片片笑声,马加爵以及其他四位被害同学都在行列中。
(杨剑拍摄的马加爵毕业照片)
  
  当我拍到马加爵时,我接过他的机读卡,一下子就乐了,我说马+爵,好名字,加官进爵,你父母取名时一定巴望你向上。接着我帮他矫正姿势,看到他微仰着面孔时,我考虑到他的蒜头鼻朝天不雅,我便让他稍低下一点儿头。这时我感觉摄影灯照射下的他的眼神似乎有点儿凶,便对他说给我一点蒙娜丽先生式的微笑,旁观的同学们都乐了,他也笑了。

  未曾想,事隔不久,马加爵竟然成为了一个杀人恶魔!

  青年人,我爱你们。你们可要警惕啊!(《绞刑架下的报告》伏契克) (此稿为新华网云南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与新华网云南频道联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加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