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刻家园 贵州屯堡古建筑群有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8日电(记者石新荣、周芙蓉)记者日前从贵州省文化厅文物局获悉,“贵州安顺云山屯古建筑群”已列入贵州“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上报国家文物部门,有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据安顺市文物部门负责这一工作的郭秉红先生介绍,安顺云山屯古建筑群位于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南8公里处,由云山屯、本寨两个自然村中的明、清屯墙、民居、寺庙、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楼等建筑组成。这两个村寨堪称贵州西部“屯堡人”聚居村寨的典型代表,2001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郭秉红介绍,云山屯古建筑群的民居建筑整体性和军事防御性很强,以街巷为轴,通向各家各户。屯墙随山形地势蜿蜒,把守村落,形成封闭结构。同时,每一组建筑依山就势修建,筑碉楼,设射击孔,融防御、守卫、居住为一体,成为一个个封闭的军事单元。建筑装饰也极为精美,尤其在垂花门、格扇门窗、柱础等部位,来自江南的木雕和石雕艺术在这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走进屯堡村落间,最吸引眼球的首先是一片白色的石头世界。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街道,石头的墙,石头的磨,石头的缸……靠山吃山,生活在典型喀斯特地貌中的屯堡人,运用石头工艺建起了一座座石头屯堡村落,其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这些以屯、堡、驿、哨、所、旗、关、卡等命名的屯堡村落,体现出军事建制特征,并相对集中分布于以安顺为中心的13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小300多个,人口达30多万人,成为一个与周边少数民族和其他汉族迥然不同的文化社区。

  贵州教育学院教授、屯堡文化研究者张晓松认为,安顺的屯堡文化具有唯一性。她说,600年前明代军队屯田戍守安顺的时候,面临着文化与生态脆弱的双重困境。在周围强大的贵州本土少数民族文化和喀斯特石山的脆弱生态环境下,“屯堡人”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并完好保存了自己的文化形态。因此,屯堡文化区完全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范例,进一步加以研究和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