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随地吐痰咋能重罚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根据市容管理条例,随地吐痰要罚50元。但昨日南院门街办市容人员在执法时,很多市民不知道随地吐痰会受重罚,有的市民还说市容乱罚款,要投诉。南院门市容监察人员在提醒教育市民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完善市容条例,使处罚切实发挥作用,同时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制止随地吐痰的宣传。

  多数市民不知吐痰要罚50元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一位抽烟的男士在南大街粉巷口附近吐了口痰,市容人员刘卫东走上前去敬礼说:“对不起,您刚才吐痰,违反了市容管理条例,要罚款50元。”这位男士吃惊地说:“我吐痰是不应该,但没听说要罚50元呀。”刘卫东拿出条例,指给他看相关的规定,他仍然不信,还说要向领导投诉刘卫东。直到市容监察分队陈队长过来,解释了半天,他才相信处罚是有根据的。但他又说自己身上没带钱,能不能不罚了,他表示以后再不乱吐痰了。

  到昨日中午12时30分,执法人员还发现吐痰行为7次。其中2次听见声音后,回头已不见人。剩下的5个人,2人自称是从外地到西安的,不知道有规定,另外3人也说自己不知道。记者在街头还采访了十几位路人,除两人说知道多年前西安就有随地吐痰罚5元的规定,其他人都不知道吐痰会被罚款,对罚50元的规定更表示无法接受。

  宣传与处罚并行重症必须重点治

  陈队长告诉记者,对吐痰处罚50元的规定是去年非典时修订的结果。之所以这么多市民说不知道,他分析,是因为人们对吐痰危害的认识又下降了。陈队长认为,市民随地吐痰的习惯性太强,因此在宣传、提示、教育的同时,还要重视处罚。

  陈队长为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除市容部门和医院外,希望全社会都能参与进来。譬如钟楼附近就有很多大幅户外广告牌和电子屏幕,如能长期打出制止随地吐痰的公益广告,一定会有广泛的影响;二是对吐痰的处罚难度较大,首先是取证难,吐痰只是一瞬间的动作,吐痰者难以及时发现;其次是执行难,有些吐痰的人不服管,不交钱,甚至还辱骂或暴力抵抗,而条例中没有对这种行为如何处置作出详细规定,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应的细则规定。记者刘俊实习生王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