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妻子猝死招待所 丈夫六年追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2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海峡都市报报道,3月14日,四川省巴中市的孙志兴第9次专门来到福清,给福清市人民法院执行庭送去了一面“执法公正”的锦旗,以感谢福清法院执行庭工作人员为他在意外事故中死去的妻子讨回了公道。

  她说要攒钱买套房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94年春节的一个晚上,孙志兴在老家探亲时认识了19岁的红梅,认识后不到两个月,他们就结婚了。“红梅这个人很实在,我要买金银首饰送她,可她不要,她说我们要把钱存起来,以后去买一套房子……”1995年9月,红梅生下了一个儿子。儿子稍大一点,红梅就到海南找孙志兴,并在海南某外贸公司当了名业务员。1997年1月,红梅又生了一个女儿。

  六年前的一个晚上,红梅对孙志兴说,一个做玩具生意的老板要她去福清,福清有一笔不错的业务,这一趟走下来,可以赚上七八千元钱。第二天,红梅就离开孙志兴去了福清,可谁也没想到,这一走竟成诀别。

  妻子招待所浴室死亡

  1998年5月8日上午,孙志兴接连好几次拨打红梅手机,但都无法打通。当天晚上,孙志兴就拨打红梅住的福清融康招待所电话。电话接通后,一个老板在电话里凶巴巴地对孙志兴说,你老婆已经回老家去了。

  5月18日,孙志兴的母亲从四川巴中打来电话,说红梅在福清出事了……

  “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会发生在红梅身上!我当时想红梅肯定是被坏人害死的。”孙志兴当天就从海口坐飞机到了福州。

  为了弄清妻子的真实死因,孙志兴没暴露自己的身份,住进了福清融康招待所。

  在几天的秘密调查中,孙志兴从福清融康招待所服务员口中了解到,5月8日早上,她们发现招待所六楼卫生间的门被反锁,多次敲门无人应,于是就叫来老板将门撞开,结果发现一女子裸体仰卧卫生间内。招待所将其送往福清医院抢救,医院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致中枢呼吸衰竭死亡。

  1998年8月,福清市公安局也作出红梅系一氧化碳中毒的死亡鉴定。福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也到现场勘查,该招待所六楼卫生间装的直接排气燃气热水器,属未经国家许可生产的,同时,该卫生间未设进气口,导致红梅死亡的就是这台燃气热水器。

  法院判决却无法执行

  1998年7月,孙志兴向福清市人民法院起诉,状告福清融康招待所法人代表卢某以及承包人陈某、陈某某,要求融康招待所对红梅的死负责。福清市人民法院认定福清融康招待所对红梅的死应承担过错责任,招待所法人代表和两个负责人应赔偿死者家属8万元,同时,对融康招待所进行了查封。

  孙志兴不服福清市人民法院的判决,同年12月,将此案上诉至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1999年3月9日,福州市中院撤销了福清市人民法院8万元的裁决,改判福清融康招待所卢某等三人应付赔偿金额12万元,要求被告人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一次性付清。

  判决下来了,可被执行人卢某、陈某及陈某某却不知去向。就连原告被法院查封的融康招待所也被卢某以7万多元卖给了第三人。

  2001年2月,福清法庭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房管部门撤销卢某将融康招待所卖给第三人的合同,同年3月,合同撤销,同年7月18日,第三人不服上诉至福州中院,中院维持原判。

  六年不懈命债终追回

  再次陷入困境的孙志兴没有气馁,在朋友帮助下,他进了福清一家电子厂,边打工边寻找欠他妻子命债的融康招待所的当事人。

  6年里,孙志兴在工作之余,就在福清市大街小巷四处游走、四处搜寻。晚上,他还买了好多有关法律方面的书籍学习。

  2002年11月一天傍晚,孙志兴在福清街头灯火交错处,蓦然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这个人不就是他日夜寻找的融康招待所承包人之一陈某吗?于是,他一直尾随着陈某。当陈某走进自己家中后,孙志兴马上给法院执行庭的办案人员打电话,执行庭办案人员立即行动将在家中的陈某拘留。这次,陈某拿出了1万元,但距12万元还差得远。

  此后,一次偶然的谈话中,执行庭一余姓执行人员得知一条重要线索,融城一市政工程公司还欠陈某工程款8万多元。法院执行庭通过多方交涉,2003年10月10日,法院执行庭终于将这笔8万多元的赔偿款送到孙志兴手里。

  今年初,陈某某也主动找到执行庭,拿出了两万多元。6年来,孙志兴终于追回了12万元赔偿金。日前,在逃的原融康招待所法人代表卢某因涉嫌非法转移查封物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文中主要人物为化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