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村民为“逆子”请愿 法院轻判:情与法交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24 东北新闻网

  “越常喜被儿子越然给杀了!”2003年11月23日晚9点多,已经沉入梦乡的沈阳市苏家屯区十里河镇板桥堡 村炸开了锅。“他是该杀,可孩子就惨了。”300多户乡亲都为越然感到惋惜,情急之下写下请愿书,希望法院能够从轻处 理越然。这些讲求孝义的朴实农民为什么对这个弑父的“逆子”如此宽容?

  “越常喜坏事干尽,好事不干,偷鸡摸狗啥都干。”在乡亲眼中,越常喜是罪有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得,“动不动就打他媳妇代素英, 谁拉架就打谁,还往死里打,下手可狠了。”范长金曾亲眼目睹这样一幕:

  “那是2001年,那天也不知道他们两口子为什么打了起来,当时有许多人围着看,越常喜还把他媳妇的上衣给脱 光了。打了两个多小时后,越然过来拉,可没管用,他连儿子也打了。”

  板桥堡村村委会的周主任说,越常喜和他妻子经常吵吵闹闹,打仗是常有的事情。“几年前,越常喜因为使用猎枪抢 劫被抓了进去,判了好几年。他喜欢喝酒,而且每次都往多里喝,喝多了就要闹点儿事。他的人品的确有点儿问题。”周主任 说,得知越然把父亲杀死的消息后,他好几夜没睡好,“无论他爸有什么错,都有有关部门管他,杀人就是不对。但越然还是 个不错的孩子,为了保他,我也写了证明材料。”

  代素英说,儿子杀了越常喜后,第一句话就是:“以后他再也不能欺负咱娘俩了。”这样的一个丈夫,代素英为什么 还与他共同生活了22年之久呢?

  “不杀他,我们娘俩就得死”

  代素英原本是长春人。今年45岁,她嫁给越常喜时才23岁。“这20多年我没少挨打,一直与他过下去的原因就 是为了孩子,我不能让孩子和他一起生活。”

  1992年,代素英到沈阳的二姐家玩,“我二姐的婆婆说要给我介绍一个对象,就是越常喜,接触一个月后,我俩 就结婚了。”提起当年的事,代素英眼中充满恨意,不知不觉地提高了嗓门,“当时我不太乐意,但我妈说沈阳的生活条件好 ,而且我哥哥姐姐在这里。现在我妈没了,可在这件事上,我还是恨她。和越常喜结婚,不但毁了我,还毁了孩子……”代素 英转过身,偷偷地擦了擦眼角的泪水,“结婚那天,就有人偷偷问我,是谁给我介绍的,当时我觉得有点儿怪。后来才知道越 常喜这个人不咋的。”

  一年后,代素英生下了越然,这时,她与越常喜的关系也开始激化了。“他在外面干活,一分钱也不给家里,老喝酒 ,喝多了就打我。这样的日子没法过,我提出过离婚,可越常喜说孩子不给我,还说如果离婚就杀我全家。越然是为了我才杀 他爸的,不杀他,我们娘俩就得死。”代素英表现出极度痛苦。

  老爸恶名影响儿子

  越常喜因抢劫被捕时,越然才12岁。打那儿以后,越然就变得内向起来。

  越常喜出狱后,性格变得更加无常,常在外面与人争斗、酗酒,甚至“有了外遇”。这时的越然已经16岁,开始注 意大家看他的眼光。放了学,越然就躲在家里,和母亲一起看电视,“我不出去,他做的那些事让我抬不起头。”一说让他出 去走走,越然就这样回绝。

  让他受到伤害最深的一次是他到商店去买东西,有人问他:“越然,这是你爸给我买的,他给你买什么了?”越然一 听,满肚子气:“我向他要五毛钱他都得打我一顿,可对其他人,他却这样。”那次,越然什么都没买,回到家中,他说:“ 妈,我不上学了,我去打工,咱们自己赚钱花。”马上就要毕业的越然就这样离开了学校。

  越然的房间只有六平方米,除了一张床外什么都没有。墙上贴着周杰伦等明星的海报,一看便知房间的主人是个年轻 人。自从工作后,越然变得开朗起来,还常为自己买些衣服,“他交了个女朋友,两人处了有半年时间了,可人家听说他爸的 情况后就不和他处了。”从那以后,越然就不再与自己的父亲说话,又恢复到孤僻的状态,“我们的房间,他根本不进。他恨 他爸!”

  “我后悔了,毕竟他是我爸”

  惨案发生在2003年11月23日,但对于代素英而言,事情就发生在昨天。

  “那天晚上,越常喜又到别人家喝酒了,我怕他喝多了,就去找他。”代素英没想到自己找回来的竟是家破人亡。找 到越常喜,代素英不免唠叨了几句,两人又吵了起来,被激怒的越常喜狠狠地扇了代素英一耳光,走到家门前的沈营路时,越 常喜拽着代素英往路中央推,“让车轧死你!”代素英紧紧抓住越常喜的衣领和裤带,才没被甩出去。“我拿刀去,砍死你们 娘俩。”

  听到这话,代素英想起两天前,越常喜磨“枪”的情景。“那个‘枪’是用钢管做的,一米长,一枪就能扎死我。” 提起“枪”,代素英依然打着冷战。

  “越然,千万别让你爸进屋,他要杀我们!”正在看电视的越然听到母亲的喊叫,冲到门口,看到父亲和母亲正撕扯 在一起,根本拉不开,“也不知道怎么弄的,我爸就摔倒了,我上去把他摁住,然后让我妈去叫人”,晚上9点多,在农村很 多人都睡觉了,代素英跑了两趟,也没叫来人。

  “我使劲儿摁着我爸,不敢松手,一松手我和我妈就得死。”被儿子摁住的越常喜使劲儿扑腾,越然就用左胳膊勒住 父亲的脖子,“勒了一会儿,他就不动了,我怕他再起来,就把裤带拽了下来,用裤带又勒了四五分钟,我摸他心脏不跳了, 知道他死了。”

  “我现在后悔了,不应该杀他,毕竟他是我爸呀!”现在仍被羁押在看守所的越然每天以泪洗面。

  法院轻判:体现情与法交融

  杀死父亲后,越然主动让亲属拨打了110,“我给他偿命”。

  2004年3月4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越然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法院的从轻判决是怎样作出的呢?越然的法律援助律师孙伟说:“法庭在审理时,我对公诉人指控越然是故意杀人有 质疑,越然是在冲动的情况下才杀人的,而且他的父亲有很大的责任。公诉人认为儿子杀父情节恶劣,应该从重处罚,可我觉 得应该从轻处罚。”

  对于法院的判决,孙伟说,体现了现代法律理念,“法院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充分体现了情与法的交融,维护了法律 的尊严”。

  “越然用裤带勒住越常喜的脖子,直到越常喜不能动才住手,这个细节证明了越然有想让越常喜死的故意,应该认定 为故意杀人。越然在激愤的情况下杀人,后果很严重,本来应该严惩,但越然有自首情节,而且是越常喜殴打妻子才最终导致 了这场悲剧,越然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所以我们作出了从轻处罚的判决。”办案法官王树强说,审理这个案件之后,他的心 情很沉重,“我们不希望看到儿子杀父这样极端的案例,这毕竟是家庭的悲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