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0帮7只猴儿搬家 交手三回合还靠老天相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02 都市快报


饲养员抓捕猴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通讯员冯斌 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见习) 严静 摄影徐璞

  都市快报讯 经过一夜的雨,昨天清晨,微凉,空气清冽。宁波老动物园里,猴子们也早早“起床”,但只有它们的嬉闹声回荡在空旷的动物园里———因为,它们是动物园的最后一批住户了,工人们有点落寞地轻扫着地上的落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猴山前,聚集了大批记者,长枪短炮地摆好架势。饲养员们神色紧张地忙碌着,他们今天要完成动物园搬迁以来最困难的任务———帮猴子搬家。

  因为困难,所以放在最后。动物园有关领导说:“此次动物园搬迁能不能画上圆满的句号,就看今天了”,领导做了一个很有力的挥手动作。

  “狮子不难搬,老虎不难搬,最难搬的是猴子。”动物园的张主任说。昨天的任务就是搬走7只比较珍贵的金丝猴、长臂猿和黑叶猴,把它们从大笼里赶进搬迁用的小铁笼。

  为了稳妥搬迁,饲养员们准备了好几天,商量了两三套搬迁方案。最先否决了用麻醉剂,因为麻醉剂会让猴子产生后遗症。

  但要在不麻醉的情况下,光靠人来抓猴子,恐怕不但抓不着猴子,还有可能伤了它们,也伤了人。

  思前想后,动物园领导最后决定,请110巡特警帮忙。这也是动物园搬迁以来,第一次借用警力。

  巡特警们带来了秘密武器———网枪。

  网枪通常是用来抓贼的,一枪出去,一张大网就撒开了,1.8米高的强壮男子一旦被罩住,连挣扎的余地都没有。一位特警说:“只要目标清楚,网住的成功率在90%以上”。

  第一回合

  成功率90%的网枪失手

  长臂猿在笼子里极其灵活地攀爬着,腾闪挪移,只需两个腾越,就可以横蹿六七米宽的笼子,难得有停下来的时候。

  巡特警们好不容易瞄准了一只,“砰”的一声巨响,在场的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只见地上多了一张红色的大网———猴子却在网外冲巡特警坏笑。

  有记者说,他看真切了,枪响到射网最多只有半秒钟的时间,也恰恰就在这半秒钟里,猴影飘动,当网落地的时候,猴早就在射程之外。言语中满是对猴子矫健身手的佩服。

  巡特警们试图再次瞄准,可逃过一劫的猴子不断地在笼子里快速腾跃着,没有再给警察们瞄准的机会,试了几次都不成功,网枪失败了,无奈之下,退出战场。“抓猴子比抓贼还难。”一位特警抹了抹头上的汗水,摇摇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第二回合

  食诱,美食被抢

  笼子外,摄影记者们不断地按着快门;笼子里,寂寞许久的猴子们兴奋地东蹿西跳,面对镜头身形矫健地表演着。

  饲养员们可没什么心情欣赏,他们启动了第二方案,诱骗。

  一位饲养员拿着食物试图将猴子诱骗到一个特制的小笼子里,另一名饲养员时刻做好准备,他的任务是,一旦猴子钻进小笼子,就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过去,把笼子门关上。

  嘴馋的猴子果然来了,人们兴奋地看着它一步步接近食物,负责关门的饲养员更是全神贯注地盯着猴子,脚下已开始微微移动。

  突然,猴子伸出长臂抓住食物,饲养员速度极快地扑了过去,还差点摔了一跤,可等他碰到笼子门的时候,又只见猴子身形一闪,笼子门是关上了,可笼子里没猴子。

  手拉着笼门,饲养员又好气又好笑,猴子则蹲在笼子顶上得意地吃着苹果,还不时冲着饲养员挥手。

  第三回合

  轻功是这样练成的

  没办法,饲养员们只好动用最原始的工具上阵。七八名饲养员各持扫把、竹竿和捕网,动用人海战术,力图将猴子逼进角落。但机灵的猴子哪肯就范,一手扒着笼子,一手不停地拨开逼上来的各式“武器”,上蹿下跳,一群饲养员也跟在后头爬上爬下,跳过来跳过去。

  笼子里一时间热闹非凡。记者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喃喃自语:“看见了吗,轻功就是这样练成的。”

  最后,工作人员拿出了水龙头,用水将猴子逼到了笼子的角落里,扫把、竹竿和捕网齐下,总算逮住了一只,折腾了一个上午,只抓了3只猴子。

  落幕

  天降及时雨,猴子终落网

  中午时分,天气阴暗,开始下雨,工作人员兴奋起来,因为老天帮忙,猴子们为了躲雨都跑进了房子里,抓捕容易多了。

  到下午,7只猴子全部入笼,工作人员们也累瘫了。

  据了解,新动物园猴子的家更大、更漂亮。可放在运输车上,笼子里的猴子却抓着铁栅栏,冲着镜头龇牙咧嘴,颇有点英雄落难的味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