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剧毒蔬菜“晃”过检查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05 沈阳今报

  记者刘铁山王慧

  今报讯蔬菜从种植、采摘、销售、食用各环节的检测分属于不同的部门,土壤是否达标归环保局管理;种植蔬菜时放多少农药合适属农发局控制;销售中避免有毒蔬菜流入市场归卫生及工商部门管理;而市面上的蔬菜农药是否超标要技术监督部门来确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土壤:全部达到环保要求

  想吃放心菜,首先要保证种蔬菜的土地本身环保,没有任何污染。从2001年起,沈阳市环保局就已经对沈城种植食用品的土壤进行环境监测。到今年年末,沈阳市将完成约800万亩土地环境监测。也就是说,到今年年末沈阳市所有用来种植食用品的土将全部达到环保要求。

  点评:寻找毒菜上市的根本就是种植蔬菜的土壤是否达标。由于农药的大量使用,使得土壤受到侵袭,改变了原有的结构,而土壤中残留的农药又留下隐患。但检测结果是,种植食用品的土全部达标,这就证明问题不是出在土壤上。

  农药:残留超标率控制在12%

  农业部发出公告,自2004年6月30日起,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五种高毒有机磷农药(俗称高毒农药)的混配制剂将不允许再生产销售。

  按照沈阳市农药市场准入制度,无证的农药经销商和违法使用不符合标准农药的农民将受到处罚。在蔬菜产区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禁止销售剧毒、高毒农药。

  农业主管部门还将不定期对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抽查。沈阳市农发局绿色食品办公室的王主任介绍,对蔬菜生产要求按照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对施肥、打药的时间和方法都有规定。今年底,力争使全市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率控制在12%以内。

  点评:在蔬菜的种植环节,如何使用农药,使用多少农药的事宜由农发局负责。只有在前端解决问题才能保证消费者吃上放心菜。农发局称蔬菜在生产过程中都受到抽查,一切正常。这么说毒菜的问题也不在种植过程中。

  销售:低毒喷洒严格把关

  在蔬菜生产基地中,所有蔬菜在无虫害的秧苗期,就喷洒适量低毒药物进行抗菌,农药在喷洒24小时后残留部分就会消失掉了。

  而今年沈阳市60个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也与全市各大超市实现产销对接,“绿色食品”直接装入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中。目前,家乐福、乐购、大福源、大东副食、沃尔玛、爱客家等大型超市已开设“放心食品”专柜,确保食用农产品的安全。

  点评:卫生、工商、技监三部门都负责在流通领域蔬菜农药残留量的监督。每个部门都已各尽其责,说明问题也不出在他们身上。

  土壤达标、农药不超标、生产基地严把出口关、超市定期接受检查,但是在市场上却出现有毒蔬菜的身影。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市内六个蔬菜生产基地进行蔬菜农药残留量监督,张海俊棚菜生产基地的西芹甲基对硫磷含量不合格。省工商局发布2004年1号红色消费警示———每家玛、乐购、客来多等五大超市销售的韭菜均检出含有国家禁用农药1605。

  编后:每个部门都在各尽其责,但每个部门又都在独立操作,缺少相互的联动。这就造成了各个环节之间没有必要的联系,从削消弱各个职能部门的处理力度,使有毒蔬菜有了可乘之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