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的道路是坚持还是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07 哈尔滨日报

  实习生许璇本报记者王东旭曹新伟周围

  汪江成了“例外”

  在10位求职者中,技术工人出身的汪江是最“滋润”的,因为,他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和重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别看老汪只有高中文化水平,可他有股钻劲儿,拿不准的技术问题他就利用休息时间上书店查找专业技术书籍,再与 本厂研发的新产品逐项对接,关键时候还真显露了一回。上周,老汪接手的新产品项目临近尾声,不想就在油压检验这道工序 上出了问题。本应由合作单位提供的试压电泵因为对方单方毁约,眼看着无法正常完工,急得老板团团转。厂里人都知道,如 果这时去买台新的试压电泵需要8000多元,这样不仅会增加产品成本,而且平时电泵闲置并无多大使用价值。怎么办?老 汪自告奋勇,他建议,可以花500元买台人工加压泵代替,剩下的问题由他来想办法。

  说说容易做起来难。老汪和厂里的其他技术骨干一起,没白天没黑夜地一次次地做着试验,一项项技术难关被他们攻 破,最终终于顺利过关。周六那天,老板为此宴请所有参与攻关的员工,并特意表扬了老汪的钻研劲头,还表示要给他涨工资 。

  记者点评:技术工人如今是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一些企业给出的月薪早就超过了千元,从老汪的求职经历中人们也 可以发现这种价值。不过,光有名号还不行,还必须有真本事才能赢得信赖,再像老汪这样身上有那么一股钻研劲头,这样的 人才还愁什么“饭碗”?

  说声放弃很容易

  求职第二周,李楠成为第一位辞职者;到了第三周,早就嚷嚷着要跳槽的李香也炒了自己的老板。

  看到李楠辞职的消息,一位热心读者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准备为他提供一份洽谈产品业务的工作,并表示决不只是在 外面跑来跑去。可李楠的回复却是:我再也不想做这样的工作了,等自己心情渐渐平复后再准备找第二份工作。李香在辞掉建 材公司的工作后,听建材公司的同事说卖壁纸提成多,就在海城建材市场找了一份卖壁纸的活儿,但是只干了一天,她就又打 了退堂鼓。建材市场内大量的装修材料发出的刺鼻气味让她难以忍受,她不愿再去那里上班,只好继续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一直很郁闷的销售经理崔实又遇上了烦心事。本来广交会该他去参加,他也买好了车票,可刚要出发时老板又临时决 定让他留下继续组建销售队伍,改由别人去。崔实心里感到不痛快———见见世面的机会也不给自己,干着还有什么劲儿?

  记者点评:李楠、李香和崔实都是失意人。或许,他们选错了老板或者从事的行当,但从他们的经历和心态上,我们 也不难感觉出他们还没有很好地融入现实的潮流中,显得要求别人的多一些,对于自己的付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适应工作的 本领,反倒提及的不多。真不知道以后他们还要为此交出多少学费?

  老张急着破“零”

  50岁的张庆斌是最让人牵挂的一位求职者,因为,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找到上岗的机会,依然在苦苦地寻找着。

  几年前,老张和爱人先后下岗,从那时起他们就开始了新的求职历程。这期间老张做过更夫、看车人和售楼员,但近 一年多来在求职中却屡屡碰壁。这一次求职第一天他便和爱人一起到一家芦荟产品厂家应聘包装工作,可人家只简单地面试了 一下就让他们回家等信儿,这一等就是三个星期。没办法,爱人前几天先找了一份临时给人家做饭的活儿,每月工资300元 。去了几趟就业市场毫无收获的老张,这周开始去给爱人打下手,指望人家能给加个一二百元工资。

  一个大男人就这样无奈“上岗”做饭了。老张说:“这有啥办法?像我这样的岁数,找个像样的工作实在太难了,周 围不少人就那么闲着,不是干不了活儿,而是没人要。”其实,老张完全是生活所迫,家里没有生活来源,他有时甚至要用老 母亲的几百元退休金来接济,不找活儿干他真的受不了。不过,老张的心态还算不错,用他的话说,自己什么活儿都可以干, 没什么挑三拣四的,所以,他还会继续找下去。

  记者点评:“4050”人员真难。老张一个人身上尽管反映的不是全部,但我们得承认他是一个缩影,看看他几年 求职下来满脸的无奈,我们就能体味到其中的苦闷。对于这个群体,社会各方面已经给予了关注,但仅仅关注是不够的,更多 的老张们还奔波在求职路上,他们需要更多伸手可及的援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