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岁少年4岁起偷窃成习惯 父亲无奈铁链锁亲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4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何兵和父亲坐在一起,心情各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提要:

  一名13岁的少年,4岁时就“拿”人家水果摊上的苹果,从此,偷窃他人的钱物成为一种“习惯”。学校不敢接收,亲戚对他疏远,其父多次教育无效后,对其抽耳光、吊起来打,甚至用铁链将其“囚禁”在家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铁链锁子”的故事

  何广平是汉川沉湖的种菜能手,家境殷实,收入颇丰,还盖起了漂亮的楼房。近日,他无奈地对记者说:“如果不是令人头疼的儿子,我现在早出去挣大钱了。”他的儿子何兵今年13岁,从小偷窃成性,他不得不天天守在家里,以防儿子在外惹出事端。

  沉湖水陆派出所的王副所长谈起何兵时说,“这个小孩已在派出所‘挂了号’”。他介绍,去年8月,年仅12岁的何兵因与几名小伙伴偷窃电缆线而被带进了派出所,民警对何兵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要求何兵的父亲将其领回了家。之后,何兵被父亲用铁链锁了起来,行走不便,更无法外出。民警得知此事后,当即上门做工作,小孩锁了十几天后终被解开了铁锁。

  “对待这样的小孩,教育难度真是很大!”王副所长说,何兵在村里已是出名的“坏小孩”,屡教不改,周围的人见了他就躲避。其父对他也是“恨之入骨”,儿了偷一回,他就打一回。但儿子爱偷的习惯仍没有扭转过来。

  13日中午,记者随王副所长前往何广平家。公路边,一幢四间二层的白色楼房格外显眼。“这就是何广平的家”,王说。

  附近居民说,何广平白天一般在外面工地上,晚上才回来。何是个很忠厚的人,当过兵,有一定的文化,他曾是当地的种菜能手。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何兵喜欢小偷小摸,而仅比何兵小两岁的弟弟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2父亲恨铁不成钢

  家境殷实,小孩为何还要偷窃,以致于父亲要用铁链将其囚禁起来?为了解其中的原因,当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何广平的家中,何正从邻村回来。

  “我知道,你们是为我儿子来的。我现在没有再锁他了牎”谈起儿子,30多岁的何广平满脸忧虑。他说:“我是恨铁不成钢,他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失望,我把他关在楼下,他撬掉门窗跑了。把他关在楼上,他越窗逃跑。那段时间,我只好用铁链将他锁在椅子上,不让他出门、不让他再犯事(指偷窃行为-编者注)!”

  此前,何“铁链锁亲子”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也曾遭到很多不知情者的指责。

  “何兵也是太不争气了,有一次他偷东西被其父发现后,其父咬着牙狠狠地打何兵。那一次,何兵被打得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其父自己也偷偷地哭了好几回。第四天,何兵能活动后,又跑到游戏室里去玩,没有钱后,又设法去偷!”何兵的小姨感叹说,“我们都拿何兵没办法啊!”

  据何兵的姑妈介绍,刚开始,何兵偷东西时,其父用树条子打他,最后发展到用鞋子、棍子、皮带打。有几次,其父还把他吊起来打。

  “我知道打孩子不对,但我没有更好的办法,人再穷也不能去偷啊,”何广平说,其实家里根本不缺钱用,但他不敢将钱给何兵———“他有5毛钱就会去买根冰棒,有一块钱就会去买游戏机币,钱用完后就和别人一起偷东西。何兵上学后,几乎没有规规矩矩地上过一节课,小学一年级开始闹事,上课时在教室里讲话、打牌,时常几天不到学校露面,老师对他束手无策。上小学六年级后,何兵再也不愿到学校去上课了。”自去年开始,何兵便辍学在家,整日无所事事。

  3第一次“拿”别人东西

  何广平把记者带到二楼的卧室,他曾用铁链把何兵“囚禁”在这里。他坐在床上,一脸的无奈,听着家人在旁边七嘴八舌地历数何兵的劣迹,更是失望地连连摇头、叹气。

  何广平突然问:“何兵哪里去了?快去把他找回来。”

  坐在一旁的小儿子何武说:“肯定在游戏室,我去找吧。”

  何广平满意地看着何武的背影,说:“二儿子倒很听话,也很聪明。”

  约10分钟后,何兵被叫回来了———果然是在游戏室里找到的。他皮肤白皙,眼睛忽闪忽闪地显得很精神。似乎有些胆怯而羞涩,并不像一个调皮的小孩。

  记者问:“记得第一次‘拿’别人东西的情形吗?”

  何兵说:“4岁时,在街上见一个水果摊上的苹果很好看,趁老板不注意,抓起一个就跑。结果,老板发现后找到家里来了。爸爸就用树条狠狠地把我打了一顿。”

  这顿打让何兵老实了两年。

  两年后,何兵一次和父亲上街摆摊卖菜,他趁父亲不注意就从袋子里偷偷拿了十几元钱。“爸爸发现后,将我拉回去,吊在门框上用电线抽。那一次,我哭了,爸爸也哭了。后来,妈妈将我抱在怀里,也哭了。”何兵伤感地说。

  小学二年级,何兵打算痛改前非,但电子游戏机又激起了他的兴趣。刚开始,他用零花钱去玩。随着痴迷程度的加深,很快将零花钱花光了。于是,他和其他小伙伴四处偷东西,卖钱来打游戏。

  9岁时,网吧又吸引了他。“不想上课,整天在网吧里玩游戏,上网……”从那时起,他形成了自己的生活规律:每天必到网吧转一圈,“有钱时就自己玩,没钱时就看别人玩。实在忍不住了,就赊账玩。”

  为了还债,何兵再次去偷东西卖钱。他说,“(偷东西)最危险的一次,和别人一起抠墙,结果因为天下雨,竟把墙抠塌了。”

  4“劣迹”触目惊心

  何兵虽年仅13岁,但其“劣迹”却实在令人痛心。有一次,他竟伙同他人偷窃变电站里的电缆,被带到派出所。

  还有,他父亲不敢带他走亲戚,因为何兵一见到值钱的东西就会千方百计把它偷走。亲戚朋友一见他来了,就赶紧将值钱的东西藏起来。

  小小年纪竟然谎称代老师问同学情况,跑到同学家里偷东西,甚至连砍刀也要顺手牵走。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成了家里的一个难题:学校怕他调皮捣蛋,不敢接收他;送出去学手艺,了解他的亲友都婉言拒绝……

  王副所长讲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次,他开警车到何兵家附近办事。何兵见警车停下,以为警察知道他又犯事了来找他,连忙乖乖地自己打开车门钻了进去。

  据何兵最喜欢的蒋再琼老师介绍,为挽救何兵,她曾让他当班长,希望他在管班级纪律的同时也约束自己,但收效甚微。

  现在,何兵的生活是这样安排的:早上7时30分起床,吃饭后在家看电视,12时后就出去玩耍,然后就去游戏室或网吧,一直到天黑才回家,有时一连几天不回来。

  何广平对儿子已失望至极:“送他去读书,我对校长说,收下他,我多交钱就是。好说歹说把他收下了,可他在学校胡闹,最终没有一个老师愿意接纳他。无奈之下,只好让他回家。后来也曾想让他转学,换个学校再读,可他死活不去。不过最近还好,似乎没犯什么事。我见他长大了,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打他了。”

  据记者了解到,何兵最近依然有过好几次偷窃行为。

  何广平苦恼地说:“派出所不能处罚他,我打他、关他也不合法。怎样才能让他走上正路?现在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金报记者郑志方 刘渐飞 通讯员贾国红 王文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