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加爵案件令高校学生陷入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烦心的事向谁倾诉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昆明的高校区,从表面上看,学生们对马加爵案的关注热度正在逐渐减弱,可是,一聊起此事引起的思考时,很多同学都关不住自己的话匣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校外租房安全吗?

  马加爵被抓的消息见报当天,莲花池正街的一名报贩在上午就卖出去1000多份以晚报为主的报纸,云南大学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这有3个重要原因:这里紧挨一所高校的宿舍区;这条街上的饭馆不少,周围的大学生都喜欢到这里来吃饭;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条街上住了不少租房住的大学生。这名男生说:“我住的是一栋农民专门盖了出租的3层楼房,里面大概有20名房客,其中一半左右是各个高校的学生。在周围这样的楼房不下100栋,保守估计,在这里租房住的大学生应该在1000人左右。”

  虽然不是权威的数据,但是,这两天在上下课的时候,记者在这条街上明显感觉到,学生模样的人几乎把街都挤满了。

  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在马加爵案发生后,他们学校已经不再批准学生出外租房。这位同学说:“我在外租房经过了家长、班主任、学校3方面签字认可。学校里的宿舍不宽余,我想考研究生,所以特别想有一个清净的学习环境。”他认为,学校不批准学生在外租房,对想独处的学生不太公平,也给本来不宽余的学校宿舍增加了压力。

  更多的学生认同学校的安全考虑,师大的一名学生说:“客观地说,在外面租房安全难保证。”

  不愿看到同学间人人自危

  昨日中午,一位与马加爵同住在鼎鑫公寓的云大计科系同学很认真地告诉记者,他听同学说过,马加爵特别爱打牌,但是缺乏与同学的沟通。这位同学半开玩笑地说:“这种爱好的接触面太窄,哪怕他爱打网络游戏,那么多的种类,心理可以有些舒缓。”

  大学生们认为,现在他们普遍面临的最大压力来自就业,堵心的事情特别多,可是,碰到堵心事的时候找不到很好的倾诉对象。虽然许多高校已经有了心理医生,但要得到大多数同学的认同还有待时日,因为即使心里堵,多数大学生觉得还不到找医生的地步,而真地觉得需要找医生了,又对陌生人窥视自己的内心有恐惧。云南民族大学政法学院的一位女生说:“这件事后,我倒希望能催生一些深入我们心里的心理卫生讲座。”

  云大旅游学院的一名女生认为:“马加爵这事以后,我最不愿看到的情况是同学之间人人自危,还好,现在还没有这样的现象发生。”

  希望能人性化助贫

  “连他自己的家庭在内,马加爵对5个家庭造成巨大打击,这5个家庭都不富裕,他们经受的打击甚至是毁灭性的。”昨天下午,学英语的小吴说起这个案子时,表情复杂,他说,抓住马加爵,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他特别感到遗憾:“这事最好不要发生!马加爵压抑的一个原因之一是家境贫困。”

  说起对贫困生的帮助,小吴的一个感觉是,现在的一些方式还不够人性化。比如公布一些贫困同学的名单,小吴认为,这会引起一些贫困同学的反感:“这些同学多数自尊心特别强。”另外几个大学生说,现在的救助,要在班上评比,在本来就贫困的同学中,还要挑出最贫困的几个。民族大学一同学说:“每当这时候,我心里就特别不好受。”

  大学生们认为,所有的帮助都是出于好心,不过希望以更加人性的方式出现。

  钱粲明 李荣(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