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候好容易生存 天涯海角不是亡命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马加爵在海南三亚落网了!面对这一轰动全国的案件,三亚警方高兴之余又显得平静,甚至有些担忧—近几年来,三亚警方已经成功抓获了多起全国通缉犯,但由于三亚气候条件好,容易生存,加上许多逃犯都认为“天涯海角”是一个很偏远的地方,因而总有逃犯不断逃往三亚,干扰了当地社会治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抓获马加爵是最成功的一次

  “抓获马加爵是近几年来三亚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中最成功的一次。”16日,海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三亚市河西派出所民警胡崇军面对众多记者,显得很腼腆,话不多,语气也很轻。“这是一次成功的抓获,因为马加爵一案的影响太恶劣了,作为一名警龄才4年的警察,参与了抓捕全过程,我感到非常高兴。”16日晚11时多,在三亚市公安局院子的草坪上,胡崇军向记者回忆了整个抓捕过程。他说,这不是个人的事,而是三亚警方、是全国公安民警的大事。交谈过程中,胡崇军不断接到朋友的祝贺电话,而一旁坐着的其他民警也在兴奋地谈论“马案”,分析马加爵的杀人动机和杀人心理。时间指向了凌晨,三亚公安局内依然灯火通明,大家都忙着接受采访或其他事情。胡崇军告诉记者,从15日开始,他的生活秩序就彻底打乱了,总要到很晚才能睡觉。

  昨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三亚市公安局,听到许多民警都在开玩笑:“抓获马加爵,再次让三亚闻名全国。”该局刑侦支队副队长钟声说,从抓获到认定再到初步审讯都很顺利,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抓获行动。据三亚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声称,此次之所以能抓获马加爵,主要还是宣传到位,发动了群众的主动性。他还说,连日来,三亚警方出动了几千次警力进行排查,这在以前是基本没有过的,“虽然也曾抓住过许多在逃犯,但都没像这次这么轰动。”

  三亚抓获的在逃人员

  昨日,三亚市公安局为记者提供了一份“协外抓获在逃人员名单”。名单显示:从2002年4月22日抓获一名辽宁的杀人犯至今年3月15日马加爵落网,近两年时间里,三亚警方共抓获了38名通缉在逃犯,其中有近10人是全国通缉的,犯罪类别有杀人、绑架、爆炸、袭击警察等。

  三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基础工作科科长麦世钊回忆了2000年时,成功抓获一名潜逃8年之久的杀人逃犯王长权一事。据他介绍,1992年5月,王长权在老家吉林省龙安县杀害了其岳母、妻子(肚子中还怀有孩子)后潜逃。2000年1月17日晚,王长权的“相好”来到三亚市公安局,说王可能有命案在身,后警察出动把其抓回来,经过审讯,确认他就是公安部在网上发布通缉的在逃杀人犯。

  还有一名在全国引起轰动的江苏袭警在逃犯也在三亚落网。1999年9月4日,江苏南通市江成镇一名年轻男子沈杰持刀抗法,致使民警周某严重受伤后潜逃到三亚。9月18日,三亚警方在经过连续两天布控后,趁沈杰到某私人诊所打针时,将其按翻在地。

  今年1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6名被害者(4男两女)被杀死在该市北区一栋单元房内,公安部为此作了批示:从速破案。据三亚市公安局技侦科科长梁爱花回忆,1月31日晚7时多,他们接到省公安厅技侦处通知,说该案涉及到的一个电话号码在三亚,要求调查。凌晨时分,又接到海南省公安厅电话,说有一名涉案人已在海口被捕,他供认出其他犯罪成员在三亚这一事实,要求三亚市公安局进行抓捕。凌晨5时30分,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在三亚市一公寓B栋B单元702房被抓获,并当场缴获了手枪3支、子弹29发、手机5部、传呼机两个等凶器和赃物。

  2002年6月20日,三亚警方抓获了故意杀人后在逃的重庆云阳县人甘成加;2003年8月7日,抓获了绑架、杀人后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苗长林……

  三亚为何成为逃犯向往的“天堂”

  通过多年的经验总结,三亚警方认为,众多犯罪嫌疑人喜欢逃往三亚的主要原因是,三亚气候较好,比较容易生存。钟声说,马加爵在三亚时,都是露宿街头,但也没什么事,如果在北方,特别是冬天时,这是不可能的,必需要找地方住才行,那样就容易暴露目标。他还说,由于三亚名声较大,不少人都听说过“天涯海角”,这给在逃犯有一个错误的认识:以为三亚很偏远,不容易被查到。

  据三亚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人员黎圣春分析说,冬天最冷时,在三亚只穿一件秋衣就够了,这对于那些居无定所,成天躲藏的逃犯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基础工作科副科长裴强则认为,除了气候原因外,三亚是一个旅游城市,不排外,而且能为外地人提供低层次工作的机会也比较多,因此就成了众多逃犯的落脚点。他说,潜逃了8年之后才被抓获的王长权,在三亚时,就控制了一些小姐,做“拉皮条”生意,还给一些海鲜楼拉客人,拿提成。“三亚的消费水平不高,有些犯罪嫌疑人做点苦力就能生存了。”

  裴强说,虽然这几年抓获了许多在逃犯,但这样也给三亚警方带来不小的压力。

  据了解,三亚市共有48万人,但整个三亚市公安局,包括交警、巡警、机场公安等在内只有700多警力,而众多在逃犯又喜欢跑往三亚,确实给三亚警方带来了压力。“但我们肯定会做好抓捕在逃犯的工作,只要到了三亚,我们就决不放过一个在逃犯人。”采访结束时,三亚市公安局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赵梅圭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