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解马加爵杀人案5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悬念一:马加爵会被处以极刑?

  律师:除非他是精神病患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否则肯定要被判处死刑

  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马军说,除非马加爵是精神病患者,否则他肯定要被判处死刑。

  马军说,种种迹象表明,马加爵其实不想死,他伪装成流浪汉,身上有钱但却捡垃圾桶里的水果、食物吃,这说明他求生欲望很强。他不去自首,是怕法院判处他无期徒刑,这又说明他很无知;如果犯罪事实成立,他即使去自首,也可能是死刑。

  马军认为,这几天的报道中说到,马加爵杀人的动机只是为了打牌,如果这一说法成立,说明马加爵有人格障碍,但它不属于精神分裂症,他不是精神病患者。马加爵分几次将4名同学杀掉,而且为自己制订了详细的逃跑路线,证明他对自己的行为是清楚的。这种人格障碍,在法律上得不到免责,不具备从轻处罚的情节,他必须为杀害4名大学生的行为承担后果。根据《刑法》的规定,他可能会受到最严厉的处罚、判处死刑;其实,从他所做的准备看,他已预料到了这一后果。

  马军还认为,不排除马加爵不被判处死刑的可能;通过司法鉴定,如果确认马加爵确实是精神病患者,那么他可能被从轻处罚,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这就得搞清楚他的犯罪动机、他的自然情况以及事实证据。最终结果要等到司法精神病学鉴定之后,现在谁都无法确认他是否会被处以极刑。本报记者丁强

  悬念二:谁为马加爵辩护?

  马军:如果受委托,我愿意

  作为全国刑事大案,马加爵案尚在侦查阶段,就已有人在猜测谁将成为马加爵的辩护律师。

  著名律师马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知马加爵被押解回昆后,我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感到高兴,短短时间里他就被抓获,这说明公安机关制定的抓捕方案是正确的;但另一方面我又为马加爵感到惋惜,觉得他也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他毕竟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学生。但如果他真是杀害云南大学4位学生的凶手,那就一切都来不及了。

  马军说,最近修改的《宪法》中写进了人权,其明确规定,辩护权是人权中最基本的一个内容;不管被告人犯了什么样的罪,他都享有辩护权。这当中包括了罪大恶极的人,包括被判处死刑的人;因此,马加爵也一样享有这样的权利。在行使辩护权时,被告人本人可以自行辩护,他本人和他的亲属也可以委托律师为其辩护;被判处死刑的人如果没有委托律师为其辩护,法院还必须指定律师为其辩护。也就是说,刑事辩护权的行使,必须尊重被告人本人、其亲属的意愿,任何一位律师必须是在得到委托后才能为被告人辩护,或者被法院指定后才能为被告人行使辩护权。就我来说,如果马加爵本人、他的父母愿意委托我做他的律师、或者法院指定我,我乐意为他辩护。

  马军还说到了为犯罪分子、特别是为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当律师的苦衷。他说,律师在为犯罪分子行使辩护权时,往往会与犯罪分子的犯罪情节、性质,形成矛盾、冲突;当律师为那些犯罪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人辩护时,人们会不理解律师,误认为律师为了钱而忘记了社会责任。这种误解有必要改变,今后怎么样为马加爵辩护,不仅是马加爵本人的问题,也涉及到如何看待为所有犯罪分子辩护的问题。

  悬念三:因为打牌口角杀人?

  社会学教授:是长期积怨的结果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打牌时的口角只是马加爵杀人的导火线,事实上,他的杀人动机是有着深层次的原因,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产生的。”胡守钧教授看到《新闻晨报》前日“追缉马加爵”报道后,在解析马加爵的成长过程中发现,马加爵从小到大都处在一种压抑的状态中,他的内心始终是孤独的,但没有人能理解和安慰他。时间长了,他对世界对别人的看法就会产生扭曲。他在高三时的一次突然出走,是他被压抑的心理问题的爆发。大学里,马加爵曾经被忽略的缺陷性格使他的发挥受到了限制。他无法被别人接受,他也总是怀疑别人,积怨也就越深,最终导致他采取极端的手段进行报复。“所以说,马加爵的杀人动机是一个长期积怨的结果。”胡守钧教授总结说。

  悬念四:举报奖励是否要缴税?

  陈贤壮能拿到完整的25万元

  在三亚市举行的“缉捕马加爵奖励举报有功人员新闻发布会”上,举报人陈贤壮一共拿了25万元奖励。之前一直靠拉“摩的”赚取微薄收入的陈贤壮显得很高兴。他表示,这笔奖金将首先用于支持他正在读大学的弟弟完成学业,其余部分将用来拓展自己的事业。但他是否应为这笔数额巨大的奖励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规定,个人得奖、中奖、中彩以及其他偶然性质所得都属于偶然所得,属于应税收入,应当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一般情况下的奖励是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奥运会冠军得到的国家奖励应该也要缴税,为了鼓励他们,国家特批免除了这笔税收。”上海市税务局某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政府对个人的奖励也是不要求征税的。”由此看来,陈贤壮能拿到完整的25万元。

  悬念五:举报人为什么能公开?

  本人同意就可以

  在云南省“2·23”专案组、海南省公安厅、三亚市公安局专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原本神秘的举报人陈贤壮竟然出现了,而且毫不掩饰地公开亮相,让摄影师一通狂拍,连副墨镜都不戴。对重大案情举报人的公开曝光,此前尚无先例,但这是否符合有关保护举报人的规定呢?记者从有关知情人处了解到,对举报人的保护和保密,有关部门并没有明文规定,“举报人照理是应该保密的,但是如果检举人同意亮相,有关部门是可以公开他的身份的。”

  实事上,举报者正是选择了勇敢地公开亮相。年仅29岁的举报者陈贤壮认为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我不害怕举报坏人会带来什么可怕后果,因为我只想为民除害。”他平静地说。(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