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女服了“慎用”药后哮喘,家长投诉医生开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2: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名有哮喘病史的儿童患者,按照一名医生的处方,服用了说明书上写有“有哮喘病史者慎用”的药物,随即产生不良反应,并因此住院。

  昨天,许先生向本报84499000热线投诉称,今年2月16日,他未满7岁的女儿咳嗽,被他带到儿童医院就诊,一名男医生给许先生的女儿作了听诊等检查。许先生当时就对医生说,女儿有哮喘病史,问他女儿这次咳嗽是否有哮喘或肺炎?该医生说“没有”,只是感冒。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许先生要求医生给女儿开不久以前曾用过、效果不错的药物“希舒美”,医生翻看了孩子以前的病历,说“不需要”,便开了“艾克尔”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

  许先生到医院药房拿药,回家按医嘱给女儿吃了一片,不到一个小时,女儿开始哮喘发作。次日,他打电话到儿童医院医务处交涉,医务处的唐干事说,有哮喘病的患者,以后不要再用此药了,叫他到医院把药退掉。因女儿的哮喘症状越来越重,第3日,不得不到军区总医院住院治疗,共住院21天。

  记者在许先生女儿的病历上看到,2月16日,市儿童医院的医生确实开了“艾克尔”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而该药说明书“注意事项”第一条就写着“有哮喘病史者慎用”。许先生认为,自己一开始他就向医生说明女儿有哮喘病史,医生应知此药对哮喘病史者慎用,却不向患者说明,是对患者的极不负责,并怀疑女儿的哮喘病发作与医生的错误用药有必然联系。

  就此记者向儿童医院党办反馈,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知道此事,2月17日已经答应可给许先生把药退掉。现在医生开药时,都提醒有哮喘病史的患者,不要用“艾克尔”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至于哮喘是否是用药导致,她认为该药是“慎用”不是“禁用”,应该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另一家省级大医院的专家认为,除非是在紧急抢救的情况下,这种标有“有哮喘病史者慎用”的药物,一般是不用的。在有其他替代药时,应尽量不给患者使用这类药。

  作者:虞启忠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