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她为马加爵免费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4: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很多人说我主动联系马加爵父母,当他的辩护律师是为了出名。其实换了任何律师这样做都会被人这样说,如果人人都避嫌,马加爵就不会有辩护律师。”这是马加爵的辩护律师纳玲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

  据悉马加爵很快将被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云南的女律师纳玲,已远赴广西宾阳,获得了马加爵父母的授权委托。昨日,经过多番打听,我终于在律师事务所里见到了这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女律师,而今天她就将去见马加爵。

  炒作出风头?她顶着压力上

  昨日上午,没有经过事先的联系,我就直接来到了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

  纳玲很爽快地接受了我的采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纳玲很精干也很妩媚。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非常出人意料:“很多人说我主动联系马加爵父母,当他的辩护律师是为了出名,借助媒体炒作,出风头。其实今天换了任何一名律师为马加爵辩护,都会让人忍不住这样想,因为马加爵现在的‘知名度’太高了。但如果人人都避嫌,怕出风头,那马加爵怎么可能有辩护律师呢?我想总要有人为马加爵辩护吧,不是我就是别人,所以我顶着压力站了出来。”

  据了解,纳玲是清华大学的法学硕士,从事律师职业11年,在云南有过很多为被告人无罪辩护的成功案例。她说:“在普通老百姓的眼里,马加爵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杀人犯了,但最终还要由法院来认定和判决,他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

  关注马案:想弄清楚马加爵的心理

  纳玲说,她以前在西南师范大学学的是思想教育专业,对大学生心理很有研究。马加爵案发后,她就一直很关注这件事。马加爵在海南落网的当天晚上,云南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的负责人就找到了纳玲,经过深思熟虑,纳玲决定担任马加爵的辩护律师。“我希望能借助马加爵剖析一些大学生心理问题和社会问题,获得一些启示,吸取一些教训。”

  记者问“为什么是无偿的?”纳律师讲:“马加爵家一贫如洗,为儿子他们根本请不起辩护律师。”

  马父托我传话:要儿配合警察

  她乘火车于17日上午赶到了马加爵的家中。“知道我的来意后,马加爵的父母当即授权我为他们的儿子辩护。马加爵的父亲托我传话给马加爵,一定要配合律师、配合公安机关把事情搞清楚!”说起马加爵的父母,纳玲的眼睛有些红了:“他们都是老实人啊,不该受这样的折磨!”

  纳玲说:“比我好的律师有很多,但我相信凭着女性独有的细腻和丰富的心理学知识,我一定能让马加爵受到最公正的审判。在他眼里我可能就是一个可亲的、可以说心里话的大姐姐、女老师!我更容易和他交流。”

  如果需要:为马申请精神鉴定

  纳玲说,通过为马加爵的辩护,要让全社会看到,杀人犯也享有依法为自己辩护的权利。目前很多人都在猜测马加爵的心理是否有问题,在辩护过程中纳玲是否会给马加爵进行精神方面的鉴定呢?她这样回答我:“我想接触他以后,如果有这方面的需要,我肯定会为他申请精神方面的鉴定的。”

  中午时分,办理完一切手续的周文忠律师回到事务所,他告诉我们,19日上午或者下午他和纳玲就可以见到马加爵了。

  相关法律条文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询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可以聘请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受委托的律师有权向侦查机关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可以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向犯罪嫌疑人了解有关案件情况。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