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读今年高考招生政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7: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增设民族志愿栏

  今年高考招生政策有四大变化

  记者昨日从我省年普通高校招生与招生计划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在艺术类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定向招生以及民办本科院校招生个方面有明显变化。

  【变化一】在湘院校艺术专业实行联考

  据了解,在湘院校艺术专业实行联考,外省院校艺术专业在湘设置专业考点的应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艺术专业考生特征信息直接从招生院校提供考生合格名单及专业成绩中采集,凡没有专业成绩的考生不能录取到艺术专业;在录取批次安排上,外省院校艺术专业(包括本科和专科)均安排在提前批次,在湘院校艺术专业除本科第一批招生院校的本科艺术专业安排提前批次外,其他院校艺术专业改为与本科其他专业同批录取。

  体育专业的录取批次安排办法与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安排办法相同,即除外省体育院校和重点院校(含参加第一批录取的一般院校)的体育本科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外,其他院校体育专业改为与本校其他专业同批录取。

  【变化二】预科班录取分数线改为同批次降分

  据悉,我省今年还增设了民族志愿栏。民族班面向全省少数民族应届生招生,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可在学校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下分以内择优录取。

  今年部属、外省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面向个少数民族县的少数民族应届生招生,省属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主要面向少数民族县、乡的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招生,也可面向散居少数民族应届生和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汉族应届生招生,吉首大学预科班不受届别限制;预科班志愿按第一批和第二批分设个直接志愿栏和一个服从志愿;预科班录取分数线由原来的同层次降分,改为同批次降分,降分幅度不变;少数民族预科班计划先预分到市(州),分市(州)一次性投档。

  如果一次性投档后生源不足,部属、外省院校预分到市(州)未完成的计划将面向全省个少数民族县按招生条件统一投档;省属院校预分到市(州)未完成计划,将面向本市(州)全体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汉族考生投档;如果仍未完成,再依次面向全省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少数民族聚居的汉族考生投档。

  【变化三】调整定向、机动计划执行分数线

  定向和机动计划录取由原来按层次线改为按批次线执行,即机动计划在批次最低控制线以上调档,定向计划可在批次最低控制线下分以上调档。

  【变化四】改进民办本科院校录取办法

  今年的招生政策显示,将改进民办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录取办法。一是录取前一次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便考生选报和学校组织生源;二是单独设置民办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志愿栏(不填在第三批志愿栏内),录取时间安排第二批后(即专本沟通计划第一志愿投档后)进行。三是在操作上,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将名单一次性提供给学校,一方面要求报了民办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与学校联系并办理有关手续,如果没有联系,学校可不予录取;另一方面,学校对填报了本校志愿并与学校联系的考生,应予优先录取。民办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全部按批件调档的办法完成录取工作。

  特长生报招五步走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高考,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生人数将由各招生学校在本校国家任务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一般不得超过本校同学历层次国家任务招生计划的5‰。

  特长生招生有要求

  根据有关规定,体育特长生标准有:一是高中阶段参加省教育厅认定的省级以上体育竞赛,获个人项目前三名或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二是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性体育竞赛,获个人项目前八名或集体项目前八名的主力队员。获集体项目奖的特长生必须同时具有该特长项目的二级以上(含二级)运动员证书。艺术特长生标准为:高中阶段参加省教育厅认定的省级以上艺术竞赛,获个人项目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者。特长生高考文化成绩总分一般须在200分以上。

  报名招生共五步

  特长生招生有五大步骤:一是须在当地县市区指定的招生办或其指定的报名点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二是凭获奖荣誉证书(原件)到招生学校参加特长项目专业水平认定测试;三是招生学校根据特长生的专业水平测试和文化考试成绩,择优拟定录取名单;四是招生学校凭特长生的获奖证书原件(集体项目获奖者还需提供二级运动员证书)和填写的《湖南省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审查录取申报表》(一式三份),于6月28日至30日到省教育厅核准特长生资格并办理录取手续;五是经省教育厅核准资格的特长生名单,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10天(7月1日至10日),凡没有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特长生有专业限制

  招收特长生项目为:体育类为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武术、射击、定向越野;艺术类为声乐、器乐、舞蹈。

  对口招生有4类优惠

  职高生、中专生如何参加高考?省教育厅昨日出台了《关于2004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工作的通知》。

  职高生、中专生对口招生考试科目设置分为语文、数学、英语和X(专业综合知识)。4种情况有分数优惠:一是张家界、郴州、永州、怀化、湘西自治州的上线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时,可适当降分(本科不超过20分、专科不超过30分)投档;二是参加全省职业技能比赛获得前六名的应届毕业生,可加20分投档;三是普通中专(含中师)应届毕业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者,可加10分投档;四是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享受其他优惠加分(降分)的办法,比照《湖南省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中的招生录取优惠加分(或照顾降分)有关政策执行。
今年我省34万人高考
  录取率为65%与去年持平

  在昨日召开的湖南省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与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林秀岳透露,今年我省高考考生可能超过34万人,比去年增加4万多名考生,录取率与去年持平,为65%。

  初步估计,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中,应届文科类考生13.7万人,比去年增长20%;理科类考生18.8万人,比去年增加10.4%。增长最快的地区是常德和益阳,增幅均在23%以上。林秀岳还透露,我省列为自主命题省份,但今年我省的考试科目设置维持去年不变,仍实行“3+X”方案。命题仍以教育部统一的2004年考试大纲为依据,命题所用的教材版本是现行高中教材,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都将控制在教育部规定的范围内,对考生备考不会有影响。我省将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指导下,自行命题语文、数学、英语和职高对口考试及音乐、美术专业考试的试题,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考试的试题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代为命制,外语类的小语种考试的试题继续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

  封杀“黑中介”打击“学贩子”

  不得招“计划外学生”

  在昨日召开的我省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与招生计划会议上,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林秀岳指出,高校一律不得招收“计划外学生”或委托“中介机构”招生。

  根据规定,要严格禁止“点招”,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招生收费”。坚决打击以招生或帮助考生升学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坚决打击扰乱招生秩序的“学贩子”。各级教育部门、招生机构和高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计划,按“三公开”的原则使用预留计划。对艺术类专业招生,要从文化课考试、专业课考试和录取程序3个环节上分类管理。招收艺术特长生的规模仍控制在去年水平,录取分数线不能突破学校所在地批次线的要求,有关名单要集中公示。

  语数外试题由大、中学老师联袂命制

  80人组成自主命题组

  高考自主命题的规定出台后,如何操作成了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昨日召开的高考招生工作会议透露,湖南已成立高考自主命题小组,命题小组80位成员的名单已敲定,语、数、外三科试题将由命题小组中的大学、中学老师联袂命制。

  据悉,高考自主命题小组由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挂帅,80名成员主要来自3个不同的岗位:各高校的学科专家、各市县专职教学科研人员和重点中学的特级、高级教师。命题小组分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学科命题组,每个学科命题组又分为命题领导小组、命题小组以及审题小组3个分支。其中,领导小组按国家考试中心的大纲要求确定命题方向和重点;命题小组结合湖南实际情况,命制高考试题;审题小组则负责审查试题难度和整卷的分数分配。

  另据了解,从4月开始,全省将对各高考考点保密设备开展拉网式巡查,确保湖南首次自主命题高考的考卷万无一失。(来源:长沙晚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