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头岗的传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41 沈阳晚报
  在沈阳市郊新城子区兴隆台锡伯乡有个新民村,解放前它还叫过回头岗。

  二百九十多年前,锡伯族人多数聚居在“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落饭锅里”的伯都纳(今吉林省扶余县)。但清朝廷害怕这个勇敢、强悍、能骑善射的民族聚居生事,便把锡伯族编入八旗,又在康熙年间把锡伯人调到盛京(今沈阳)驻防。

  在伯都纳,有一对年轻的情人色伦堡和欧吉娜。他们两家是邻居,从小两人同骑一匹马,同喝一桶奶,长大后,两人又赶着马群一起去放牧。傍晚,两个年轻人经常吹着芦笛,唱着乌辛舞春(情歌),来表达他们的爱情:

  天上的星星亮晶晶,闪闪的北极星最分明。妹妹对哥哥的情意哟,你可牢牢记在心中?

  然而这次迁徙,欧吉娜一家并不在迁徙的名单中。大军启程的那天一早,欧吉娜一家人都来给色伦堡全家送行,欧吉娜的阿谋(父亲)把心爱的马鞭子,送给色伦堡。欧吉娜则从脖子上摘下一尊小小的铜护心佛,双手捧着送给色伦堡,希望佛爷保佑他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也在暗中表达她对色伦堡的坚贞爱情。

  南迁的队伍经历了千辛万苦才到达了目的地。色伦堡被分到镶黄旗贵牛录(军队中的基层组织)当差。全家人过着开荒占草亦军亦牧的生活。

  半年过去了,留下的不少人家都收到了南迁亲友们的来信。可是,欧吉娜的盼望却一次次落了空。难道他到盛京把心变了?难道他身染重病不能把信传?

  其实色伦堡没有变心,他常常从怀里拿出小护心佛,求佛保佑欧吉娜全家平安,保佑他能早日和欧吉娜见面。但他为了欧吉娜一家不分散,只好狠心与欧吉娜把关系断绝,不给她捎信。他几次想托人把护心佛捎给欧吉娜,却每次都又含泪把护心佛挂在脖子上戴在胸前。

  八月十六的晚上色伦堡怎么也睡不着觉,一直在帐篷外走来走去。如果不是驻防,今晚他应该是和欧吉娜在月光下肩并肩地说着知心话,而不是现在的天各一方。为了排解心中的郁闷,色伦堡转身去马桩前,解开心爱的小黑马,直奔三十里外的丘陵地带郝心台,他牵马走到山冈顶上,正想大喊一声:“欧吉娜,你快来吧!”这时他突然发现东北方向出现了火光。

  是鬼火?是灯光?火光好似流星一样,朝郝心台这个方向奔来。人的喊声,马的跑动声越来越近了,色伦堡想,莫非是盛京统领快马来传指令,让我们披甲上战场?或者是成群野狼又冲进了马群?色伦堡催马直奔火光,火光下,一匹白马驮着一位锡伯族姑娘,看身形特别熟,一听声音却是欧吉娜。色伦堡两脚向马肚上一磕,和欧吉娜相会在灰土岗旁。她身后跟来了鄂、赵、卜三家表兄弟,色伦堡惊喜地看着欧吉娜,又看看三位表兄弟,真是百感交集,惊喜异常,他们四家是怎样来到这里的呢?

  原来自从色伦堡随军之后,欧吉娜日夜想念他。老两口最后决定全家南迁盛京,给他们办完婚事,就在盛京定居。可她的妹妹和鄂巴岱(鄂)定下了终身。欧吉娜的阿谋只好去动员鄂巴岱全家和他家一起去,可决定却牵动了好几家人的心。鄂家同意去盛京,可鄂巴岱的姐姐和赵沙布(赵)定了亲。赵沙布的弟弟,又是卜拉西(卜)的未婚夫。欧吉娜一家要搬走,就要牵动那三家的人。四家经过协商,决定都搬到盛京去投亲。就这样,他们长途跋涉,终于来到色伦堡的帐篷里,会见了亲上加亲的亲人。

  人多了,马群也大了,得选一个久居的地方。年轻人骑马跑遍盛京以北的大片草原,登上郝心台岗顶看,灰土岗正是这片草原的中心,拉塔湖水可饮马,周围都是鲜美的绿草正是一个很好的定居点。几天后,鄂、关、何、卜、赵五家姑表亲,一齐来到灰土岗旁,安上了帐篷,竖起马桩,这几家的后人,一直传到现在。

  要问为什么叫回头岗?还是色伦堡的弟弟说的好:“我看咱这村就叫回头岗吧!因为我哥哥来到盛京以后,常常从辽河岸边骑马跑到郝心台回头往北望看望老家,他们未婚夫妻相聚也正是在这个地方。”

  现在,每逢年三十晚上,族中的老人还会率领全家老少,先向南朝拜,随后回过头来,向北方遥拜,一边拜一边说:“咱们是锡伯族人,咱们的老祖宗还在伯都纳,不要忘了老祖宗!”

  作者:陈继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