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试新招,创新还是“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21 解放日报

  又到招聘高峰时期,流连各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如今的面试已不再局限于面对面的交谈,应聘者还要应对多种挑战。

  见闻一:某外企招聘现场。8名应聘者到齐后,主考官宣布:“我们来做个游戏,叫‘跳棋比赛’。”他拿出一张画着巨大棋盘的纸,介绍起游戏规则:应聘者扮演“棋子”,4人一组,分别站在棋盘两端,只准走直线或隔一人跳,有5分钟准备时间……求职者们面面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觑一番后,即投入准备。

  比赛中,不时有人滑倒、有人撞个满怀,伴随着笑声,应聘者们渐渐进入状态。而一排考官则始终正襟危坐,边观战边翻看简历,还不时圈圈点点。比赛结束后,应聘者们分别被要求对各自表现做3分钟总结,考官即时为他们打分、点评。

  金同学被点评“有望成为团队中的领袖人物”。听后,他兴奋不已:“我以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这方面的潜能,这次面试即使失败了,我也有收获。”

  见闻二:某金融单位招聘现场。考场外,应聘者们捧着笔记本,口中念念有词。齐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是这家单位的第二轮面试,内容是场辩论赛。他们5天前拿到了辩论题目———“健康和金钱,哪样重要”,为此,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做足了准备。记者在辩论现场看到,应聘者实力悬殊很大,两位女应聘者引经据典、伶牙俐齿,有的则很少发言,一名男生结结巴巴说到一半,就被对方抢过话头,面红耳赤地坐下。

  口才欠佳的倪先生垂头丧气地告诉记者,论专业知识,他肯定不差,但奈何口才不如人,而这又不是招聘销售人员,以口才论“英雄”,让人难以服帖。

  见闻三:“这场面试真荒唐,这样的公司不去也罢!”刚从一家广告公司应聘出来的曹小姐很是不满。她告诉记者,自己“过五关斩六将”才赢得这次面试机会,结果令人失望,人事部经理根本不在意她的自我介绍,却提出一些怪问题:“你会穿什么衣服上班?”“你父母的生日是哪天?”末了,还要求她唱一首流行歌曲,五音不全的曹小姐自然唱得不理想,得到评价是:不够大胆,不擅长表达自己。曹小姐百思不得其解,难道会唱歌就表明胆子大?

  面试新招,是创新还是“摆噱头”?不少企业人事部负责人认为,他们比较倾向于团队游戏式的面试方法,不仅可从中观察求职者是否具有团队精神、协调能力,也提高了单位的招聘效率,有些单位还专门请培训公司设计面试方案。但也有人事经理认为,这纯粹是“摆噱头”,所谓的“面试游戏”缺乏科学依据,未必能准确反映一个人的能力,他们还是选择看简历、面对面交流的方式。

  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曹新生指出,无论是依据企业文化还是岗位需求来设计面试方案,其根本目的在于选拔人才。如过于强调面试形式,难免有失偏颇,且会对应聘者产生误导,让他们把过多精力投入到无谓的应付中去。他认为,任何单位招人,都不应跳过面对面交流这个环节,因为这才是了解人才的最直接途径。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